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导师与学生的关系常有一个痛苦的结局? 精选

已有 34719 次阅读 2012-2-4 16:51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研究生教育

导师与学生的关系常有一个痛苦的结局?

(王德华)

 

如一切恋情一样,导师与学生关系的进程很难顺利,并常有一个痛苦的结局… …导师常常会剥削、压榨、嫉妒、文过饰非、强行控制;而学生则常有:提出贪婪的要求、依恋型仰慕、自我否定型感激及骄傲型忘恩负义。至于谁有此类行为,为谁而为,则常常搞不清楚。关系结束后,双方常会怀有一些最强烈的感情:仰慕和藐视,欣赏和怨恨,悲伤、愤怒、痛苦及宽慰—— 正如一段刻骨铭心的恋情结束一样。” 这是《师从天才:一个科学王朝的崛起》一书中第233页的文字 (书中介绍这段文字摘自《一个男人的生命四季》)。

 

国内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师生关系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主题。师生关系到底是什么关系?什么样的师生关系才是完美的?如何建立和谐共进的师生关系?导师和研究生在师生关系的建立过程中有哪些责任和义务?师生关系对于科学的发展、研究生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等等方面有哪些作用和影响?这些问题,谁都可以说一些,谁都说不清,谁都说不全面。可以肯定的是:师生关系对于研究生的培养至关重要,对于科学的发展至关重要。

 

师生关系取决于导师和研究生双方,和谐关系的建立双方都需要做出努力。怎么努力,从哪些方面努力,创建什么样的师生关系,又是很难说清楚的一个问题。研究生培养是师徒式培养模式,导师的地位和作用似乎也是很明确但有很模糊,研究生的目的似乎也是很明确却又很容易被研究生自己遗忘,被导师忽视。

 

师生关系是一种特殊关系,比喻为恋人关系,或婚姻关系,无非是说明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和维持需要师生双方去小心、认真、耐心去经营。有时候需要忍让,有时候需要鼓励,有时候需要赞美,有时候需要依赖,有时候需要包容,有时候需要伪装,有时候需要直言不讳。师生关系很脆弱,又很牢固,脆弱得不敢去较真,牢固得一生都割舍不开。这样的师生关系还有一个方面是双方都时刻挂念着对方,对于一个实验,一个结果,一篇文稿,导师需要急切知道学生的进展,学生急切希望知道导师的态度和结论,这就是恋人的感觉。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研究生会一生受益,可能会激发研究生的创造才华,促进优秀学者的脱颖而出;糟糕痛苦的师生关系也会毁掉一些本可以成为优秀学者的科研热情,浇灭优秀学者的创新火花。

 

痛苦的记忆让人难忘,这样的师生关系不值得推崇。没有感触的师生关系,也枉费了师生几年的“感情”。良好的师生关系总是有些印痕是无法抹去的,有些感觉是刻骨铭心的。如果有一种刻骨铭心的感觉,又不是痛苦不可触摸的感觉,那么这样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比较完美了。多少年后,谈到研究生的情况,导师会满怀赞美、一种满足的感觉涌上心头,脸上荡漾着幸福的微笑;谈到导师的情况,研究生会充满敬仰,一种沉浸在过去那幸福自由快乐的时光中的感觉,深情的回忆,美好的记忆。师生之间会意的微笑,轻轻的招手,举手投足之间,都是那么默契,那么充满韵味。

 

师生关系对于研究生学业和事业的发展都是有重要影响的,有些影响是决定性的。有种说法,如果没有机会到优秀的导师门下受到指导和训练,很有可能就没有机会进入优秀学者的行列。研究生求学的实验室和跟随的导师对于自己日后的事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着深远的影响。所以,研究生要想在学术上有所建树,要到优秀的科学家的实验室里去,去找高手下棋。

 

师生关系要细心经营,要可持续性维持和发展,不要让她结束。

师生要重视师生关系的经营。您再体味一下这句话:“(师生)关系结束后,双方常会怀有一些最强烈的感情:仰慕和藐视,欣赏和怨恨,悲伤、愤怒、痛苦及宽慰—— 正如一段刻骨铭心的恋情结束一样。”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534237.html

上一篇:羊会爱上狼?
下一篇:师生关系不是对立关系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56 李学宽 孙国成 曹聪 王涛 张宇宁 刘广明 郭向云 张军波 陈凯华 徐长庆 吕洪波 何鹏 王琛柱 吕喆 施泽明 张骥 徐耀 李永丹 牛丕业 刘立 覃开蓉 逄焕东 孙强 李丕鹏 赵猛 王海辉 陈远川 杨晓慧 蒋继平 邢志忠 李冰 陈国文 罗帆 花晓波 许培扬 褚海亮 刘良云 苏德辰 杨甫 唐小卿 夏广庆 杨继平 赵亮 徐东 柯蓉 雷栗 王恩飞 王恪铭 刘凡丰 代爽 李宇斌 易印雪 yanghd zzjtcm wpsuper zgg

发表评论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