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毕业如何选择职业? 精选

已有 15370 次阅读 2008-12-17 01:2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就业

研究生毕业如何选择职业?(王德华 2008.12.16

 

我们国家当今的教育主要是应试教育,由于有高考这根指挥棒引领着,国家的教育资源又有限,这样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加入到了考试竞争这场人生战争中,因此谈不上个人兴趣的培养。即使有些孩子有那么点火花,也很快就被考试这股潮水浇息了。不知道国家是否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当你走向工作岗位上时,提倡的是干一行爱一行,而不是爱一行干一行(早些时候,还有计划经济时代的政策因素)。可是,兴趣、爱好,对于一个人的工作心情和状态是多么得重要。每天干自己热爱的工作是种什么滋味,每天被迫干自己不愿意的事情又是种什么滋味。先不说工作是否能干好,日久天长心理能健康吗?

 

又到了考研和找工作的季节了,新一轮的竞争又要拉开序幕了。前几天总书记视察东北时也说明年的就业形势不乐观,各大媒体也时不时给毕业生和家长们敲敲棒子:上百万的毕业生将面临待业状态。研究生到底该如何进行职业选择呢?

 

我想起了今年年初,我的研究生参加了研究所组织的一次毕业生就业指导会。我在所内网上读到了他写的参会后的感想和心得。记得其中一个重要体会就是要端正心态,放低架子,主动把自己当“商品”卖出去。也记得我当时坐在办公室里,感慨万千。忍不住给我的研究生们写了几句话,还将这几句话转发给了研究所的研究生处和主管所领导的信箱中。我找到了当时mail,内容是这样的:

 

我觉得科学院的博士们把自己“庸俗化”了,把自己与地方上一般院校的毕业生等同起来了,忽视了自己的优势,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想想你读博士的时候,来到了科学院,来到了北京,你当时是什么心情?当时是一种什么追求?经过艰苦努力,现在要毕业了,反而士气低到这个档次了?这我是不理解的!

 

的确,当今的就业形势很逼人,但是我们要清楚“逼”的哪些“人” !你在其中吗?

 

最最重要的,自己一定要首先想明白,务必认真想清楚:你这辈子到底想干什么?到底要追求什么?你一定要坐下来,冷静认真思考一下:是做科研?还是教书?还是其他?

 

只要你明白了这个问题,想清楚了这个问题,其他问题都好办了。由于读到了博士,生存已经不是问题,全世界都是这样。如果生存出了问题,那是自己的问题,不是社会的问题。想想看,菜市场摆摊的、练摊的、推销的….,没有知识的都能生存,你为什么不可以?

 

作为导师,我的建议(尽管以前都已经给大家讲过很多次了),也是我最大的希望是:

如果你们还对科研感兴趣,还希望能够从事这个职业的话 (可一定想好!),那么有几条路:

 

1创造条件,出国深造。只要有这个信念,就是迟早的事情,一定会实现。

2、在国内读博后,找一个优秀的实验室,认真训练2年,打好基础,发几篇好论文。创造机会,出国深造。

3、到有科研条件的院校去任职,能够继续自己的研究工作。

 

万不可由于一时的迁就,到一些只重视政绩、没有科研条件的院校,为了眼前的一些利益,而真的“出卖”了自己。路一旦走出去了,回头路是很难的!从高处向低处走易,从低到高难!

 

从这三个方面考虑,你一定会有答案!只顾眼前的利益,会模糊你的视线。

当然,这只是我的意见。路是你们自己走的,并且后面的路还很长!

 

现在看,我的这些看法可能有些过激。但是,看到我们今天这些毕业生一个个改行了,今年又出现了千名研究生争聘猪倌的事情,作为导师会怎么想呢?国家就眼睁睁看着这批年轻人这样下去?研究生是否应该放弃自己的追求?还是研究生们自己压根就没有什么追求?什么地方都是要优秀的,哪个单位也喜欢优秀的,做最优秀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说明:我没有贬低地方院校那些优秀学生的意思,科学院没有扩招很多,各种条件相对好些,研究生受到的训练应该好一些。只是希望科学院的研究生们要自信!)

(王德华  2008.12.16整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51427.html

上一篇:读书、上网、看电视
下一篇:岁月如歌:我经历的这30年
收藏 IP: .*| 热度|

8 徐大彬 阎建民 刘进平 孙学军 曹聪 angewchem djiang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