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特别想给研究生们一个建议 精选

已有 13743 次阅读 2011-12-1 13:3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师生交流

特别想给研究生们一个建议

(王德华)

 

看到有研究生诉说自己读研过程中的各种“不幸”,作为一位导师特别想给有类似情况的研究生们说几句话。

 

研究生在报考前,选择导师、选择实验室、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至关重要!

 

在研究课题、师生交流等方面,遇到严重问题,与导师到了“不可调和”的境地的时候,改怎么办呢?

 

我个人的建议是:

1、作为刚出道(或还没有出道)的研究生,在对一个领域还没有很好把握的情况下,善于听取导师的建议是有利的。等自己的学术水平和学术眼光超过导师了,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创新思路设计课题,但需要与导师讨论。如果遇到导师的反对意见,要有理有据说服他(她)。

 

2、研究生的科研(学位论文内容)应该与导师达成一致。如果难以达成一致,双方处境都将会很尴尬。如果是导师支付研究经费,情况就更危险。如果是学生自己有研究经费,那么可以找到协商的办法。导师本来就是辅助你完成学业的角色,如果起不到这个作用,就不存在导师这一说了。

 

3、在学术界,研究生(实际上任何作者都一样)投稿前,需要征得所有作者的对文稿的内容的意见和建议,必须获得所有作者都同意后,方可向学术期刊投稿。这是行规,也是作者们对科研结果(结论)的负责。如果自己是唯一作者,那么可以自己投稿(以前有些单位还需要开具单位科研部门的证明)。作者除了名誉,还有责任。有时候责任更重要。如果导师不管不问,让研究生随便将稿件投向学术期刊,是导师的严重失职和不负责任。

 

4、学会跟导师进行交流是研究生培训过程中的一种基本技能。如果导师忙,可以提前预约。如果导师有意不愿意交流,可以采取书面汇报的方式。研究生与导师的交流方式很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导师和学生,如果成不了朋友,也绝对不是冤家。如果成为了冤家,到了水火不容的程度,应该想办法解脱,如更换导师、更换方向等。

 

5、最严重的情况可能是严重违规的导师和无法无天、目空一切的学生。如果导师严重违规(违反研究生培养条例和导师规范),研究生可以按照学校的研究生培养条例和导师管理条例,寻求研究生管理部门的帮助。如果是学生自己的个性和思维问题,学生应该按照学校、院系和研究组的要求进行相关科研和学习。如果学生自己违规,则需要对自己的行为和后果负责。

 

读研究生真的是自律性很强的一个过程。研究生应该对自己的行为和后果负责。

 

个人意见,请包涵。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513695.html

上一篇:我们组的80后博士研究生今天答辩了
下一篇:一位研究生眼中的“导师”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9 吴宝俊 许培扬 武京治 赵猛 谢鑫 石东兴 刘洋 顾迎节 方跃文 曹聪 陈志刚 李学宽 陈小润 丁凡 徐勤军 高建国 赵纪军 朱志敏 黄国平 秦川 梁爽 王田虎 刘立 徐向武 董志刚 文绍 高孟绪 王涛 刘庆丰 陈永金 黄林科 高保龙 翁青青 wgq3867 xqhuang zck89 kaicn zzjtcm lingling101

发表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