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当年他曾在漆黑的荒野上一个人游荡

已有 6218 次阅读 2011-9-25 12:40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青海, 动物行为, 藏獒

 

(照片来自网络)

 

刚研究生毕业的他在狗吠狼吼的漆黑的荒野上游荡

(王德华)

 

题目有点武侠味了。说点我朋友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我的朋友硕士刚毕业,在青海高原的那个夜晚的一段经历很有武侠味。

 

朋友的英文不是一般的好,大家都说他的英文比中文好。读书快,理解快,思维快。英文写得好,说得也好。所以,有中美合作的项目,他就有机会参加了。

 

野外工作地点在青海高原上。在高寒草甸草原上跑车也是不得已的事情,坐在车里的人一会儿就被颠簸得两眼冒金星带着泪水,胃里的东西会很快回到口中,左右摇摆上下震动,屁股生痛,肚子难忍,头晃得昏晕,偶尔被车顶撞得大喊一声。有一天,一个车轮陷在草原上的坑里了,司机使尽解数,坐车的人使尽吃奶的力气,最后也无法使车从坑里爬出来。死机师傅说找把铁锹就能把车弄处理。朋友说他去附近的藏民同胞家里借一把铁锹。朋友朝着有帐篷的方向走去。来外死活不相信,决定徒步原路走回驻地。

 

在草原上是很难估计距离的,感觉很近,走起来会出乎意料地远。朋友说他走了很远,才发现远处有一个帐篷,就超那个方向走去。他说突然发现他的前面不远处,有一只藏獒,在虎视眈眈地瞪着他。他是行为学硕士,懂得动物都有自己的不可侵犯距离,他大概现在刚好处于这个临界点上。他慢慢蹲下身,捡起石头握在手中,也静静站在藏獒的前面,瞪着藏獒。他与藏獒就这样对峙着,过了一会儿他感觉藏獒没有攻击他的意思,他开始慢慢地往后倒退,慢慢地,慢慢地,后退几步后,藏獒突然也回头走了。他说这是离开了藏獒的危险禁区了。

 

说到藏獒,说个我自己的故事。藏獒的厉害我是亲历过的。一次去野外取样,住在青海湖附近的旅馆。院子里有一只很大的藏獒,凶猛狂吼,十分吓人,栓在去食堂的路边上。每当从路边走,总是不自觉张望着旁边狂吼的藏獒。一天我路过的时候,藏獒狂吠,几次欲冲破缰绳的样子。我躲闪着,向另外一个小路拐去。没有想到,斜坡下小路旁的树桩子下也拴着一只小藏獒。可能是我无意进入它的禁区了,突然它跳起来向我扑来。人在危急的时候的表现自己都想象不出来,一直笨拙的我突然来了个倒滚翻,跌翻到斜坡上,望着还在狂叫的小藏獒。同事们着急询问被狗咬着了没有,我说没有,我还很自豪地说我来了个倒滚翻。回到宿舍后,感觉小腿部有点肿痛,挽起裤腿看,尽管穿着厚厚的牛仔裤、毛裤和衬裤,还是被小藏獒咬穿了。同行的有一位同事懂医的,使劲给我在咬伤处挤着血迹,担心我被狂犬病感染。野外没有医疗条件,不敢多耽搁,第二天提前结束工作后赶回西宁。回西宁需要连续3周打5针狂犬病疫苗。记得第一针就回不了家了,痛瘫了,没有经历过那么痛的针。

 

接着说朋友的经历。不知不觉天色暗下来了,草原上天黑得快。很快四周就漆黑了。远处的帐篷处有微弱的灯亮。他在草原上也越走越远,自己也不知在向何处走去,心里不觉害怕起来。一个人走在漆黑的荒野,一旦心理上顶不住,就真的害怕了。远处隐约传来狼的叫声,他说真的开始害怕了。他把兜里的毛巾围在脖子上,然后在地上摸索着寻找着石子,将石子放在脖子周围,就这样围着石子“项链”的他开始了荒野上的游荡。他说他知道狼这一类的食肉兽类首先下手的就是咽喉部,所以要首先保护这个位置。

 

话说等在车旁的司机等了半天没有等到朋友回来。徒步几十公里原路走回驻地的人们,吃玩晚饭,已经很是疲劳了,但还是挂记着野外的司机和朋友。左等右等,时间在不停地催促这,一直还是没有见司机和朋友的影子,人们开始着急了。赶紧开上另外的车,向实验地方向开去。等到了实验地没有发现朋友的影子,焦急的人们在荒野上喊叫着朋友的名字,车灯左右将公路两边照得通明。人们一直在草原上找到凌晨近两点,才在去另一个州县的公路上发现了已经饥寒交迫、疲惫不堪、漫无目的地游荡着的朋友,这两条公路相差几十公里,可知道他游荡了多远... ....

 

后来朋友说,他是迷路了。在草原上天一黑是很难有方向感的,他只是凭感觉走,也就越走越远… …

几十年了,不知怎地,突然想起了这个故事。也许有些细节记忆有误,整个事情的脉络记忆还是很清楚的。

记下来,借机问候一下我这位朋友。

 

 

**********

权威补充:

 

[7]smallland  2011-9-26 14:24

听说还有两点:

1)司机说能找把铁锹就能把车挖出来,外国人不相信司机的话,坚持不找铁锹步行几十公里回去。如果他们也分头找铁锹,说不定也会很严重;

2)外国人顺利地走了回去,因为他们按原路返回,不抄近路。这两点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就是相信自己,坚持原则(弯弯曲曲的公路就是回家的原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90246.html

上一篇:对当前教育和人才问题说几句狠话
下一篇:做个热爱科学的人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4 陈小润 刘立 武夷山 李宁 刘全慧 苗元华 曾新林 曹聪 高建国 吴飞鹏 李学宽 李志俊 张玉秀 罗帆 姜永进 杨月琴 雷栗 朱志敏 黄锦芳 刘波 王修慧 郑宏 陆俊茜 tuner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