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今天两位毕业生启程奔赴新岗位

已有 5989 次阅读 2011-8-30 01:2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师生, 研究生毕业

今天两位毕业生启程奔赴新岗位

 

今年有2位博士生毕业。工作问题纠缠了很久很久,最后两人都去祖国的老少边陲了。都在高校工作,可以继续自己钟爱的学业。

 

这两位同学的博士读得很不容易,为了读博士得到了不少,但也失去了许多。得到了什么,失去了哪些,只要他们自己知道。有欢笑,有酸楚,有喜悦,有泪水,酸甜苦辣咸,应该都尝过了。

 

两位同学不属于特别聪明的一类,但都是很敬业、很踏实、很有一股钻劲的。他们做事很有计划性,做事细致用心严格,按部就班,兢兢业业,吃苦耐劳。我很感谢这两位同学,他们对工作的热爱,对实验的认真负责,对研究组的热爱,对同学的宽容,很多方面为研究组做出了榜样。两位同学共同的特点是说的少做得多,问得多、思考多,做事主动。3年来他们在业务能力,科研素质,个人修养等各个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提高。长大了,可以飞了。

 

他们毕业答辩后,一直在组里继续工作和学习,每天忙碌着自己还要完成的实验。整个夏天也没有休息。最感动的是毕业后的这段时间里每次组会都依然按时参加,依然积极参与讨论,我曾开玩笑说他们现在已经是客人了。

 

上周五他们参加了组里的最后一次组会,我也特意说了几句话,估计他们会有一种特殊的心情。关于他们的未来,出于对导师的信任,他们曾与我讨论过。我还是以前的观点:5年之内一定要想办法站起来。青年学者,发表论文是硬道理。一定要想办法开展科研工作,多发论文,发好论文。在完成教书任务的同时,认真规划科研工作,积极申请各种基金,积极参加专业会议。后面的路会碰到很多问题,不会一帆风顺。遇到困难,不要气馁,研究组永远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一位学生告别的时候,一向腼腆的他,竟主动走到我跟前,握着我的手,终于憋出了“感谢王老师的培养”。另一位晚上发来短信说“王老师我走了,没跟您当面道别是因为我怕我哭。感谢您的培养。”很感动,很欣慰,很满足,很伤感,很温暖。

 

他们今天踏上了新的征程。祝福他们两位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80955.html

上一篇:读报随感:怎么称呼也得学习
下一篇: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科班与业余合作促进创新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8 李学宽 张子柯 赵明 孟津 李志俊 向峥嵘 李士成 樊晓英 刘立 高建国 郭胜锋 陈国文 虞左俊 刘苏峡 逄焕东 刘宣 huxiaoqiao kaicn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