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什么样的研究生是打工仔? 精选

已有 25650 次阅读 2011-8-8 13:0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打工仔

什么样的研究生是打工仔?

 

国家关于研究生的生活津贴从去年开始已经有了明确的文件精神,大幅度相对提高了津贴标准,如中国科学院的文件精神是博士研究生底限是每月2800元。从相对比例上看(如与教授薪水的比例)应该不错了,但从现实的生活标准看,还是很低。中国教授的工资低,研究生的工资低,是普遍现象,这迟早是需要改革的。工资待遇关系到生活质量,关系到人才的“价格”。

 

由于新一代的消费观念和当今社会的巨大的贫富差距,每月涨千八百元钱对多数学生已经没有多少作用,很多研究生似乎没有任何感觉。这个“温暖”来得太迟了,如果早5年、10年,研究生的地位和精神状态、学习质量等,应该完全是另一个样子。亡羊补牢有点作用,雪中送炭更有效果。

 

师生关系紧张、恶化是新时代研究生培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师生矛盾日益突出,表现多面,原因复杂多样。对导师称为“老板”的现象日趋严重,研究生认为自己是“打工仔”“打工妹”的心态也日趋普遍。

 

师生关系如果定位在老板和打工仔的关系,是简单化了,但问题就非常严重了。研究生培养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有硬性标准和要求,但这些标准和要求都需要“责任”、“职业精神”、“管理条例”等来约束和保障。如果单纯以发表论文数量(SCI)或点数(IF)作为是否获得学位的要求,在短期内、在特定的背景下是有效应的,但长期看这会严重影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如果不及时调整,说毁掉这批研究生也不为过。我们培养的不是只会在某种条件下生产SCI的机器,社会也不需要这些论文生产机器。社会首先需要一个健康的人,需要一个有理性思维的人,需要一个有独立创造能力的学者。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是打工仔、打工妹呢?

 

 

1、没有独立的思想和独立的思考能力。无论怎么指导,由于受各种条件的制约(如知识背景和思维方式),很难自己提出一个可行的课题,或者很难自己制定一个可行的研究方案。这些学生有些是勤奋的学生,很好学的学生,但是就是难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他们最期盼的就是导师给出具体的任务,给出具体的实验方法(方案)。这样在不清楚一个课题的来龙去脉,不清楚课题的研究意义和研究价值的情况下,工作一旦不顺利,内心就很痛苦。如果待遇再不好,就会感觉是在给导师“打工”。

 

2、课题任务流水线上的兵。有些课题或大Paper导师是有详细计划和思考的,每个步骤很清楚,每个环节分工明确。这样研究生到位后,各就各位,按部就班,按照要求完成各自的任务。聪明的学生自然会逐渐搞清楚课题的意义、文章的布局,了解课题的方向和发展趋势。有些学生由于自己个人的原因,缺少主动性和独立思考、挖掘的能力,在加上导师自己心里有数但不说明,这样就会感觉完全是给导师“打工”,除了机械操作,什么知识和技能都学不到。

 

3、没有明确的培养计划,课题缺或很随意。由于导师没有充足的研究经费保障,没有固定的学术方向或研究领域,甚至没有科研条件,一切靠学生自己折腾,导师等着收获论文。学生除了感觉被“放鸭子”,也感觉是在“打工”。

 

4、公司里的研究生雇员。有些导师有自己的公司,研究生自然是最好的廉价劳动力。在导师的公司里劳动,这是真正的打工仔、打工妹。前几年上海多名研究生集体炒导师的鱿鱼就很典型。

 

5、有思想、强压下的打工。有些研究生很有才华,为导师贡献大而快,实验做得好、论文出得快,有时候会受到“强压”而心不甘情不愿地做导师安排的零碎工作。自己有想法但无法实现,辛苦做的是自己认为纯浪费时间。这也很容易感觉是在给导师打工。

 

6、没有学术思想的打工。这些学生类似1的情况。有的导师有些想法,需要学生去摸索,有可能是无用功,有可能是机械工作,所以感觉是打工。最糟糕的是导师也没有明确的学术思想,但硬是安排学生去做一些没有科学价值,或者干脆就是只有经济价值的体力劳动。

 

所以,研究生首先要培养自己的学术思维,发展自己的科学素养,能逐渐具有独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是打工仔,取决于自己的聪慧。毫无疑问,实验科学就是要在实验室度过的,就是要迷恋实验室。有目的的研究生工作和必须的培训,当然不应该理解是给导师打工。

 

不可否认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有些导师对研究生只用不教,这些“老板”是在将研究生作为打工仔看待的,但多数导师不是这样的。所以,很多时候研究生成为打工仔、打工妹与自己的能力和学识有关。

 

研究生们,您是想做打工仔、打工妹,还是想做学徒工,还是想做一个研究生?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73029.html

上一篇:温州高铁事件应成为当今社会的一针清醒剂
下一篇:寒门弟子发奋读书是改变现状的上策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7 金小伟 许培扬 柳海涛 丁甜 郭桅 石锋 王国杰 王琛柱 高建国 曹墨源 吴松芳 王启云 王萌杰 龚鹏飞 吴明火 郑永军 李冰 余昕 文绍 刘建彬 孙军昌 晏燕华 陈国文 孙广东 陈金华 胡贝 陈杰 朱新亮 张波 徐大彬 程明星 李宇斌 邢东义 fqk6166 taro2002jsf zhaoweijun liguoshuai

发表评论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