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多数学者还是注重科研环境 精选

已有 6386 次阅读 2011-8-6 12:45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环境, 待遇

多数学者还是注重科研环境

 

尽管现在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等在吸引人才方面首先是高待遇,其实真正想在学问上做点事情的学者,在满足基本的生活条件的基础上,还是将科研环境放在第一位的。这一点,政策制定者和各级官员、各个单位必须要清楚这一点。

 

现在谈待遇是很正常的,不必遮遮掩掩,有话说在明处。但忽视科研环境而过于看重待遇的,引人单位也是要注意的。一是注意掌权的领导为什么引进这个人,而是为什么这个人这么忽视科研环境?

 

所以,既然为了吸引人才而许诺了许多,那么人才一旦落实到位,相关部门一定要满足人家的科研需求,除了信守承诺外,在科研条件方面一定要尽力协助解决,保证引进的人才能够尽快开始科研工作。单位信守承诺,人才也信守承诺。

 

从我自身的情况和周围的一些情况看,国内学者也是这种思想。把科研环境放在第一位应该是学者们的一致要求。我在北京的科学院工作多年,至今住房不足90平方,这与许多高校的条件相差很多。科学院的压力众所周知,我们历经几次“阵痛”,之所以能相对安心支撑到现在,仔细想来科学院的科研环境和京城的特殊地位是占有重要地位的。一个学者,如果没有其他招法,没有了自己可以开展工作的科研环境就什么都不是了。科研环境包括很多方面,除了科研条件(经费和设备),科研管理、科研文化和科研氛围等都很关键。忽视这些条件,是很多引人单位引人失败的原因之一,也是很多人才回国后很失望的原因之一。

 

所以,真正喜欢科研的人,要到合适的地方去,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去。

所以,要想引到好人才,只给房子和待遇是不够的。

 

同样,科学院要吸引优秀的人才、留住优秀的人才、用好优秀的人才,只注重科研条件,不注重待遇和住房条件,也是不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72413.html

上一篇:生态是生态,环境是环境
下一篇:温州高铁事件应成为当今社会的一针清醒剂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1 赵星 逄焕东 刘广明 唐常杰 曹建军 高峡 许培扬 唐小卿 张玉秀 王琛柱 何应林 蒋继平 苏盛 高莉 王启云 金小伟 张金龙 liguoshuai tanzhjin songshu123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