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谈谈如何选择科学问题 精选

已有 27325 次阅读 2008-11-2 17:34 |个人分类:生态学科研入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教育, 选题

谈谈如何选择科学问题  

王德华

 

无论硕士生、博士生还是硕博连读生,都需要开题。所谓开题就是选择论文的题目(科学问题),确定研究的内容,实验的步骤,时间的安排等等。这涉及到“选题”问题。申请基金项目是首先遇到的也是选题问题,什么样的课题容易受重视,容易被批准?

 

那么如何选题呢?

这是个大问题,文章书籍也很多,听老师的教诲和专家的报告也不少,似乎很简单。一想无非就是开题意义、研究进展、研究内容、研究路线、可行性分析、研究基础、创新点、预期目标和实验安排等等。许多事情都是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旦轮到自己动笔了,就会犯愁了,憋屈半天也想不出几句话来。

 

我想选题的第一个方面是要找到科学问题。科学问题实际上是很容易找的,只要读几篇文献就会发现很多科学问题(读文献的重要性,有许多文章,这里先不谈)。如有学者测定了一个物种的代谢特征的季节变化,发现了一些规律,如(啮齿动物)冬季产热能力增加,夏季产热能力降低等,呈现明显的季节变化。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会有季节变化?哪些环境因素影响动物的代谢能力?哪些生理因素影响动物的代谢能力?这些因素是如何影响动物的代谢能力的?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是什么(有还是没有?)?哪个因素的影响最大?如果你认为食物的因素重要,那么是食物中的哪种营养成分导致的?脂肪含量、碳水化合物含量还是蛋白质含量?发现食物有影响,那么很容易就会产生类似:光照周期是否有影响?如何影响?环境温度是否有影响?有哪些影响?… …看看,是不是问题没有个完?到底做哪个?怎么个选择法?

 

找到科学问题后,重要的一点是要搞清楚:这个科学问题重要吗?有意义吗?怎么个重要法?有什么重要意义?这个问题解决了后,还要清楚: 1)在科学(学科领域)上有什么贡献?2)对人们认识自然规律上有哪些启示?3)有应用价值(前景)吗?如果有,有哪些?

 

那么,怎么确定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和意义的重要性?实际上判断起来也很简单,就是大家经常被家人、朋友问到的一个问题:“你是做什么研究的?你的研究有什么用啊?”只要你能拍着胸脯,满怀信心回答这个问题,听的人又有无限的兴趣,不时还追问几句,这样的话,你选择的问题就差不多了。

 

记得我的一个外宾来访时,跟研究生们聊天时说到他的一个研究课题的选择,很有启发性。他当时给我们讲的是一个河流的污染情况与一种鸟类的数量之间的关系。他说道,他的原则是当他乘飞机旅行,或者在机场或什么其他什么地点与身边的人聊天时,当人们问到他的研究内容时,如果他的回答让对方眼睛发亮,并饶有兴趣地与他讨论一些问题时,一般会说明这个问题大众感兴趣;当你回答了对方的问题后,对方只是抬了一下头,然后又低下头读自己手里的书(报纸)时,说明人家对这个问题不感兴趣。多试验几次,大概就明白自己研究课题的意义和重要性了。对于一般的生物学,或者医学问题,这个基本原则可能还是较为适合的。

在一次学术讨论会上,我的一个研究生做报告,她做的课题是关于老龄化老鼠与能量平衡问题。她将自己的报告题目定为:年龄越大,越容易肥胖吗?没有想到一个动物生态学专业会议上听报告的人数竟然出奇得多,空位子都没有了,搞得她自己当时好紧张。

当然问题也不能太绝对了,对一个科学问题的意义和重要性,自己还是应该有一定的把握能力的。如艾滋病问题,肥胖问题,长寿问题,性的问题,人类行为问题,行为决策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明星动物的保护问题… …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和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也是家喻户晓的。

 

因此如何选题呢?答案是:选重要的问题,选有意义的问题,选大众感兴趣(关注)的问题。

您觉得呢?您有什么好建议、好标准?写出来分享一下吧。

 

(王德华 2008.1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5164.html

上一篇:中国大熊猫研究第一把交椅-胡锦矗教授
下一篇:给大学生儿子的几点建议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3 胡方云 李云杰 邢东义 武夷山 唐凌峰 徐磊 廖永岩 陈龙珠 阎建民 刘立 苏新华 ainstudy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