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博士毕业了,到哪里去? 精选

已有 24198 次阅读 2011-5-31 13:11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毕业

博士毕业了,到哪里去?

(王德华)

 

我曾写过一篇“让青春在压力下闪光”,有老师说题目太性感。刚才看到张老师的“扬起理想的风帆远行”,觉得同样性感。不管年轻人是否喜欢,青春和理想,无疑是属于年轻人的。

 

随着学位论文答辩季节的结束,又将有成千上万的学子戴上博士帽和硕士帽。虽然中华大地上“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学而优则仕”、“知识改变命运”等等信条在为人父母的几代人脑海里还是根深蒂固,但飞速疾驶的历史列车已经跑得太远太远了。父母们不解,学子们长叹,执政者心里很清楚。

 

自从引进人才成为执政者的一种政绩,引进人才可以获得巨额国家资源的那时候起,国内的青年学子们不出国,几乎已经没有了希望。当各大高校招聘人才的标准上有“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字样时,国内的博士们手中那红彤彤的博士学位证书已经大大贬值,甚至羞于拿出来显示一下了。这种状态是很可悲的,这种状态注定也不能长久下去,潜在的危机执政者应该意识到。一个不重视培养人才、蔑视自己培养的人才、甚至抛弃自己培养的人才的国度,永远是直不起腰的,也永远成不了科技大国。引进人才,谁都知道重要,但蔑视本土人才则是愚蠢之极。

 

博士毕业了,到哪里去?“扬起理想的风帆远行”,希望的田野在哪里?天蓝蓝、海蓝蓝,就是看不到边。没有方向的帆船,会驶向何处?东西南北风,那一阵风能扬起你理想的风帆?

 

当今博士们很现实,就业、有个固定的工作成为了第一选择。所以,只要哪个单位伸出橄榄枝,或者自己十八般武艺使尽,获得一个职位,在当今是年轻博士们最幸福的时刻了。

 

突破重围已经为时已晚,曲线救国也许能见到光明。如果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单位),自己还执着于科学事业的话,土博士们至少还有2条路可以选择:

 

1、走出国门做博后。不要选择那些一般的实验室,选择真正的顶尖实验室,一旦能够幸运获得机会,闷头苦干,做出几点高质量的结果,发表上档次的科学论文。这样,就有了下一步选择的资本。

 

2、国内做博后。同样不要选择那些一般的实验室,要选择真正的顶尖实验室,一旦能够幸运获得机会,同样闷头苦干,做出几点高质量的结果,发表上档次的科学论文。这样,也就有了下一步选择的资本。 (原文:国内做博后。如果你还执着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希望走学术这条路,在国内选择合适的高水平的实验室,再苦熬几年,同样需要做出点像样的结果来,发几篇好文章。这样,下一步的选择也具有了资本。)

 

 

如果科研的缘分尽了,不想做学问了,那就想好做什么。如果有条件,自己创业。进公司,挣钱养家。

 

还有哪些出路?希望科学网上的智慧者出出主意吧。

 

 

如果你在攻读博士期间,认真学习了,真正体验了,导师真导了,你已经掌握了该掌握的,学习了该学习的,那么就应该坚信,在当今中国,找个工作还是没有问题的。除非你晃悠了3年、5年,论文没有做好,文章没有发好,学问马马虎虎,那谁都别埋怨了。如果没有一个李刚爹,普通人只能靠能力,靠本事,靠智慧,靠汗水。无论走到天涯海角,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乐于奉献,谁都喜欢。

 

中国当今还是一个正常的国家,靠本事吃饭应该还是共识,有本事有智慧的人绝对不会到没有饭吃的地步。如果连这一点信念都没有了,眼前就是一片黑暗。等待的,只能是电闪雷鸣、狂风暴雨。

 

毕业是一个阶段的结束,更是新阶段的开始。

学生毕业对导师是一种解脱,对自己则是一种新的挑战。

 

随感。

 

********

 

链接旧博文:

 

土博士还能看到希望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49962.html

上一篇:学生的学位论文答辩了
下一篇:高原儿童时装秀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70 杨秀海 逄焕东 许培扬 武京治 杜新豪 何青 竺奇慧 高建国 李学宽 安海龙 王中任 谢鑫 赵明 何岸飞 许有瑞 唐小卿 魏晨 郭艳峰 党晓栋 刘颖彪 许洪光 王琛柱 黄锦芳 李振杰 罗帆 温世正 吴泓润 徐耀阳 吕喆 徐索文 吴锦宇 白昌明 文绍 张天翼 张玉淑 王守业 虞左俊 刘秀群 段明 陈钊 窦贤明 张骥 刘安金 焦增宝 翟远征 佟冬 王萌杰 彭友松 徐营 钟伟 蒋永华 罗晓敏 罗伟 郑永军 马福民 马军 吴新星 沈友明 马胜 outist zgg 重阳子 zzjtcm liangfeng songshu123 zhaoyao917 ycjyf liuzhan001st xqhuang weibin314

发表评论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