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生态”不等于“环境”

已有 4820 次阅读 2011-5-21 01:15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环境, 生态, 生态环境

“生态”不等于“环境”

 

国家科技名词委公布的定义:

 

环境 (Environment)

1)影响生物机体生命、发展与生存的所有外部条件的总体。

2)在某一给定时刻系统所遭受的所有外界条件及其影响的综合。

 

生态学 (Ecology)

 1)研究生物之间及生物与非生物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

 2)研究生命系统与其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

 3 研究生物与其周围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

 

生态环境(没有合适的英文,ecological environment? ):

4个学科选择了“生态环境”这个术语,但很明显不是生态学的理解,如:

《植物学》中: habitat (注:生境,栖息地)

《公路科技》中:Ecology environment (注:没有这样的用法)

《电力》中:Biological environment (注:生物环境)

《大气科学》中:ecological environment

定义:影响人类与生物生存和发展的一切外界条件的总和,包括生物因子(如植物、动物等)和非生物因子(如光、水分、大气、土壤等)

 

 

查百度信息,发现有一学术期刊:

生态环境学报》(E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期刊名。原刊名为《土壤与环境》, 2002年更名为《生态环境》(Ecology and Environment),2009年更名为现名《生态环境学报》。

 

根据英文名称,还是很明确的:E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应该是《生态学与环境科学》,Ecology and Environment应该是《生态学与环境》或者《生态与环境》(而不是 Eco-environment or ecological environment)。

 

李培根院士最近在《科学时报》上的一篇文章:我国自主创新生态环境的若干问题 中,分析了产业环境、政府环境、教育环境、文化与社会环境四类影响我国自主创新的环境。这四类环境就是我们理解的平常环境的概念,没有什么新奇的,不知为何题目中用了“生态环境”这个术语。很多场合下,媒体上、科普文章甚至是学术文章中的“生态环境”实际上表达的就是一般意义上的“环境”。

 

很多人会说不必严格去追求“生态”的含义,多说“生态”说明大家都关心“生态”了。实际上,不了解“生态”的本质,根本无法关心“生态”,很可能会认认真真做着破坏生态的事情。也会发生打着“生态”的旗号,做破坏“生态”的事情。我们说过很多次了,“生态”强调的是“生态关系”,是生物与环境之间、生物与生物之间的和谐关系、自然关系。

 

现在媒体、大众似乎都简单认为,“生态的”,就是安全的,环保的,没有污染的,健康的。这样理解,有点偏面了。如这几天的“生态猪”新闻,大家就知道什么是“生态猪肉”了。

 

链接:西安“生态猪”喝山泉听音乐 一斤售价60

 

所以,“生态”就是“生态”, “环境”就是“环境”,“生态”不等于“环境”。

环境问题,一定是生态问题。环境破坏了,生态关系就会受到损失。生态关系出现了问题,一定是环境问题导致的。“环境”是可以改造的,“生态关系”是自然的。生态关系需要维护,环境需要保护。

 

 

(《科学时报》截图)

 

 (秦岭的“生态猪”养殖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46317.html

上一篇:野外工作需要耐得住寂寞
下一篇:要舍得花时间撰写学位论文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 许培扬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