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呼吁国家重视和加强生命教育

已有 3902 次阅读 2011-4-10 01:05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命教育, 药家鑫

呼吁国家重视和加强生命教育

 

“今年1020日晚,在西安大学城学府大道上,26岁的女服务员下班途中,被一辆雪佛兰克鲁兹小轿车撞倒。肇事车逃逸后,警方勘查现场意外发现在受害人身上,除撞伤外,还有8处刀伤。而肇事者驾车逃逸至郭杜十字时再次撞伤行人,逃逸时被附近群众抓获。警方确认,后被抓获的肇事逃逸者就是撞伤女服务员又持刀行凶者。” 这位小伙子就是西安音乐学院的大学生药家鑫。

 

“我要是他(药家鑫),我也捅……怎么没想着受害人(药家鑫事件中的死者)当时不要脸来着,记车牌?”药家鑫的同门师妹如是说。

 

这些行为和言论很震惊、很可怕。如果年轻人对生命如此冷漠,我们国家真的需要调整相关教育政策了,再不能这样下去了。

 

对生命的尊重没有意识,漠视生命,缺少人性,缺少亲情,这是当代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对生命的冷漠和践踏是个人素养问题,是家庭教育问题,也是学校的教育问题。

 

教育是百年大计,需要从娃娃做起。亲情教育,生命教育,规矩教育,人格教育,健康教育,对于一个健康的人是必须的。

 

让懂教育的人,办教育。让懂教育的人,从事教育。要让孩子知道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哪是正确的,哪是邪恶的。孩子要从小培养是非观念,丑恶意识,理性思维。

 

教师的责任很大,家长的责任很大,学校的责任很大。每个环节都需要对年青一代负责。一个从事教育的人,如果没有耐心,没有爱心,没有职业精神,没有奉献精神,是很难做好一名教师的。

 

作为家长们,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31404.html

上一篇:俺院里的春天(续1)
下一篇:俺院里的春天(续2)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4 李学宽 陈安 张天翼 梁建华 曾庆平 张伟 黄晓磊 刘圣林 姜永进 刘建彬 罗帆 丛远新 蒋永华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