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海龟、学生治校、精品评论

已有 4637 次阅读 2011-3-19 11:36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治校, 精品评论

海龟、学生治校、精品评论

 

读到一篇关于海龟家属的博文,有句话很精彩:

“在荷尔蒙消退之后,他们才发现,等在他们面前的,是那条他们已经走过了一次的路,那条奶瓶尿布托儿所的漫漫长路。”

 

《王贵与安娜》中安娜对女儿说的一句台词:“爱情是什么呀,爱情那就是激素,道德是什么呀,道德就是约束,你激素过后就是靠道德来约束。天下间没有哪一对恋人能逃得过生活的磨练,你再伟大的爱情你得吃饭吧,你得穿衣服吧,你得生孩子吧,你得干家务吧,这一切的一切不是一句我爱你,就能解决问题的。”

 

链接:

1、怪不得她们都不放自己的老公海归

  2、致一位爱上导师的女研究生

 

 

新闻:南开大学新任校长建议重视学生的意见。尽管“教授治校”的目标还很遥远,“学生治校”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链接: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建议将“学生治校”写入高等教育法

 

 
科网博友藏龙卧虎,充满智慧。所以,写博客的又一收获是引来智慧,发现智慧,学习智慧。读美文,读慧言,是一种享受,一种享受的思考。 几篇博文的精彩评论,摘录于此,与各位共享。 
 
 

博友Gouww评论:真正对人类有害的东西,都是有学问的人做出来的。

匿名博友评论:师生关系是从导师带过多的学生起搞坏的。

Smallland 评论男怕事业不成功,女怕嫁不到成功男。

 

吕老师评论:“(指南针科研,会发展到只有南北中,却不见东西的地步。”

(注:CNS, Cell, Nature, Science; Center, North, Sourth. EW, East, West.

 

 

 

博文: 指导研究生只是导师的任务之一

 

博友:“指导研究生是导师的第一要务但不是唯一任务。”

 

博友研究生培养只是导师日常工作中的一项任务,尽管是很重要的任务,但毕竟不是唯一的任务,这句话说的很对,不过作为一名学生,我更愿意将其改成:尽管导师有很多事务要忙,但研究生培养是导师日常工作中的最重要的一项任务。”

 

博友:“至少目前为止,我见到科学网很多老师都对自己或者教师本身做过或多或少的自我剖析和批评,但是基本没看到粪青研究生对自己的行为有丝毫的反省和批判,而只有歇斯底里地攻击和恶毒的语言,满篇都是对别人的指责。”

 

博友:“不亲身做研究的不是科研工作者, 而是科研管理人员!

 

吕老师:“无论是研究生还是导师,心中不能只有自己。”

 

匿名的YC

“学生的观点,我总结一下,好像是你既要管他又不能管他,你指导他,他说你把他当农民工,你不指导他,他说你不指导他。

 还有,国外导师样样好,国外导师忙,没时间指导我,那人家是大牛,我多骄傲啊,在大牛组里干活;国外导师不忙,那人家指导多细致,事必躬亲。”

 

匿名博友“1、他不要你 “ ‘=管理,管教;不管而放纵他随心所欲的,像现在很多在说导师如何好如何恩人的,总结起来他们讲述的东西的基本意思就是说:他导师在,也给他在,两相齐乐;有的还很有收获,灌水了若干篇垃圾文章

2、他要你 “ ‘=跟,陪;管他玩儿,像小时候他在家里撒娇斗狠,都有人料理他的需要;而且到末了,中期考核、毕业答辩、学位论文、职业论文等等,你都必须给他安排好了,要么你亲自写、安排别人写,反正都是你该的,他自己都不管的。

3、的确,也有很多优秀学生。他们不需要你管=陪,跟;但需要你管=管理,管教。俺有这样的学生时,做梦都在笑。如果来个想的,而俺又没有心思跟他,就做梦都在哭了。

4、怎样匹配呢?是个问题。想混的找到能跟着混的导师去;想被管的找到有能力管的导师去。不过,在中国当下考试考试的东东主宰下,这是最难的,谁也不做主。只要一天不解决匹配的问题,就不会一天太平得只有感恩声而没有咒骂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24097.html

上一篇:“指南针”科研(二则)
下一篇:研究生每天断网工作1小时可以吗?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2 李学宽 徐耀阳 郭强 刘立 王琛柱 郑永军 陈安 孟津 孔晓飞 陈绥阳 姜永进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