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基本功训练对于年轻学者起步很关键 精选

已有 8844 次阅读 2010-6-24 01:19 |个人分类:生态学科研入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基本功训练

基本功训练对于年轻学者起步很关键  
(王德华)
 
收到毕业的学生以“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向您汇报我的一个好消息”为标题的邮件。读了后,很是高兴,感慨很多,思索很多。我将邮件转发给我们组里的在学的研究生,希望他们能够从中体会点什么。
我特别想说的是,研究生期间综合素质的培养是很关键的,各种能力和习惯的训练和养成对以后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收集、积累和阅读文献是一种能力,是必须的功课,对于自己在某个领域内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作为刚起步的年轻学者开辟新领域的勇气和能力更重要。要具备这种能力,科研规范的基本功无疑是最重要的。
从事野外生物学研究,一定要走进大自然,走出实验室,野外生物学的各种问题会不断出现在脑海里,许多好的点子会时时冲击着你的思维。我跟学生说,观察和动手是实验科学研究最重要的素质,从文献中很难发现新的问题、有兴趣的问题和重要的问题。在计算机屏幕前,很难做出创新的成果来。可能有些学生不愿意听,不信你就拿自己做个实验看看。野外生物学的问题无疑是在大自然中,在研究对象身上,肯定不在文献上,不在计算机上。已经发表的东西,只是个参考,不能作为圣经。走进大自然,亲自观察大自然,观察研究对象,动手实验,认真思考,是原始创新的根。纸上谈兵,可能会发paper,但也就是paper 而已。所以,从事实验科学(生物学、生态学等),必须需要观察,必须需要实验。眼睛要亮起来,脑筋要活起来,双手要动起来。
我很感动学生的这封来信。听到这样的好消息,作为导师没有不高兴的。看到学生的成长,哪有不兴奋的道理。
在这里公开这封毕业学生来信,希望能对我已经毕业的其他学生和在学的学生们一些启发。
 
***************************************
 因为博士期的工作至今未能很好的完成,心里恐,不敢多与里交流。究其原因,其一是工作后有点身不由己,其二是自制力不散造成。最近得到消息,我去年的一项工作将在们领域的主流刊物作为焦点文章发表(每期由主编选一篇)。
我想了许久,觉得还是应该向组里汇报一下。这一工作是去年6-7月我在野外无意中发现的,记得当时我告诉您我的这一发现时,您还回复提醒我保密,并给了我一些指点。这篇文章是我独自发现、写作和修改的,在此过程中感觉长进很多,深感您强调的发表第一篇文章的重要性的观点是非常正确点。我现在还有不少好的野外数据和Idea等待验证和补充,可惜的是今年天气太冷,我在野外呆了近一个月,加上身体不适,几乎无功而返。过段时间等天气好了还要再去。到了野外,我到处观察、录音,加上阅读文献和思考,不时会有很多想法蹦出来,又有很多想法被观察所否定。总之,到了大自然,能观察到很多有趣的东西。但野外也有很多不可控制的东西,这些都只能靠经验和不断的想一些特别的办法来解决,没有现成的实验程序。
 还有一点是感觉到换方向是很难的,很多东西都要重新学,方法、技术上的东西都要重新学,博士期间积累的文献大都没多少用了。不过,庆幸的是,在组里学习的做科研的基本套路、原则等在哪个领域都是不变的,这些基本功大大帮助了我,使我有可能在新的领域开展工作。走上新的单位,发现很多研究组对学生的基本功训练都不是那么认真,但无奈,这是当前的大环境。谢谢组里给我的训练。
我的后顾之忧解决了,还有很多好事。但我最苦恼的是:做事拖拉,有点时间就懒散,时间紧了就着急,加班加点,做事凭兴趣,计划性不强,这些毛病至今未能改正,甚为苦恼。战胜自己真难。
我的身体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平时与组里联系甚少,等我的博士论文工作有了结果后,很想回到组里看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38215.html

上一篇:生命的美丽和尺度
下一篇:写在毕业生欢送会之后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3 茹永新 王铮 陈绥阳 朱志敏 杨远帆 曹聪 钟炳 张亮生 王修慧 许浚远 刘立 吕喆 陈永金 苏红 赵宇 张天翼 李志俊 蔣勁松 李学宽 李毅伟 李程 秦川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