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别开生面的欢送毕业生Party

已有 5773 次阅读 2008-7-27 23:03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研究生教育

别开生面的欢送毕业生Party

 

2008725,我们研究组举行了2008年毕业生欢送Party。有5位同学毕业,我具体指导的2位。这次欢送会别开生面,毕业的2位研究生为研究组做了毕业生报告:我们组的科学问题

 

两位同学根据他们3年来的体会和理解,针对研究组现在的发展情况,考虑到未来的发展趋势,对研究组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首先分析了国际上研究领域与我们相近的我们比较熟悉的两个代表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谈了他们得到的启发;然后分析了我们组的特点和我们组存在的不足;最后提出了值得重视的科学问题,有些问题还给出了具体的思路。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他们指出我们组现在存在的4大不足:科学问题不太突出;缺乏整体框架,工作比较散;对大众关注的问题考虑较少;技术手段限制较大等。够厉害的吧。

 

然后就是大家讨论。每个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和质疑。他们两位象举行记者招待会,认真回答着每位同学的问题,解释着大家的疑问。

 

他们的观点是很好的:研究组的发展方向和科学问题不是导师一个人的事情,是大家的事情,每个研究组的成员都要认真去思考一些问题。他们的思考也不见得正确,只是希望引起大家的思考,抛砖引玉。

 

大家提的问题也都很有见地,如什么是重要的科学问题?如何保证个人的研究兴趣?如何选择好的科学问题?如何在研究基础上提出科学问题?如何做出新的有意义的工作?等等。

 

我对他们的思考进行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大家要善于思考、善于总结。作为导师,看到学生能对自己研究领域中的某些科学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对研究组的未来发展提出自己的观点,还是很高兴的。不管他们的观点是否正确,这种对研究组的热爱和关心的情分,足够你感动的。

 

之后是我们组例行的日程。我将他们三年来在组里的工作学习情况以照片的形式展示出来,让时光倒流,与大家一起回忆他们在组里的那些时光,那些聚会的日子,那些喜庆的日子,一直到答辩、穿学位服的日子。明确肯定他们对研究组在科研积累方面做出的贡献,他们身上的优点,也直言指出他们需要进一步提高的方面和需要注意的方面。他们两个有很好的科研素养和潜力,建议他们要坚持在科学研究领域。

 

大家喝着啤酒、饮料,吃着水果、零食,愉快地畅谈着。大家在纪念卡上写下自己的祝愿,让这份祝愿伴随着他们日后的生活。我们感谢他们与我们在一起那些日子,感谢他们对组里做出的一切一切,我们会留恋那些时光,会牢记他们的贡献。

 

今天上午一位同学要离开他学习奋斗了三年的北京到新单位报到了。看着他们毕业的照片,愣是半天没有回过神来。我发短信:“一路平安,好好工作”。同学回短信:“我会努力工作,记住您平时的教诲,争取在科研领域做出一些成绩,不辜负您的期望”。我相信,也期待着… …

(王德华 2008.7.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3456.html

上一篇:圣火传递在故乡-济南(图)
下一篇:怕蛇的心理是人的本能反应吗?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