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开博两月正:对实名博客的新理解

已有 5729 次阅读 2008-6-11 12:02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

开博两月正:对实名博客的新理解
 
时间真快,又一个月过去了。
2008年的5月是一个无法忘记的月份,是一个流泪的月份,是一个感动的月份,是一个唤起爱心和良知的月份。在这个月,我们经历了许多,思考了许多,看到了许多,付出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 …
 
这一个月里有温馨,有悲痛,有焦躁,有牵挂。我们经历了母亲节、汶川大地震、一年一度的高考、一直继续着的奥运火炬接力和抗震救灾… …
 
这个月里,我还是能勤奋在自己的自留地里耕耘着。
母亲节,倾注了对母亲的思念之情,写下了《给天国的妈妈过母亲节》的文章。这几年怀旧的心态加重,思念的心情渐烈。父母走得早,总想尽力追溯儿时的时光,如《记忆中的端午节》。
512日起,绝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都在关注汶川大地震的情况。为了记录每天的情况和所感所想,坚持每天记录,完成了《映秀北川地震》栏目的20篇博文。这些博文一则是每天的记录,二则也是希望能引起关注和共鸣。
每年的5月始就进入研究生论文答辩和修改学生论文的时间了。结合自己多年的经历,写了点文字,内容包括《研究生学位论文致谢部分怎么写》,《研究生要重视学位论文的答辩过程》,《研究生要重视学位论文的写作质量》,《我心目中比较理想的学位论文》等。希望能对我自己的研究生和其他研究生们有些帮助。这些内容,自然是希望研究生们能够阅读的。我在这里自己也向研究生们推荐一下这些相关文章(见博客栏目:研究生教育),欢迎提出批评意见和改进建议。
高考是每年的一件大事,对于每个家庭更是如此。儿子的高考牵动着我们的心。费了很多的精力,终于熬到高考了,一切都以高考为核心。几篇博文记录了儿子2天高考的情况。这些实录,主要还是属于自己保存,但也希望与一直关心儿子成长的朋友们分享。当然,日后如果儿子能够看到,也有些益处和价值。
 
前些日子,有些博文讨论为谁博的问题?为个人还是为他人?为熟悉人还是陌生人?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多样化的。不同的博主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观念;只所以有了这种多样性,才使得科学网的博客这样丰富多彩,如果单调起来,旋律肯定不美。
 
在科学网博客中各位博主的博文看,有些文章是属于“显摆”的,有些文章是属于自我欣赏的,有些文章是处于一种责任,有些文章是属于经验交流的,有些文章是属于发牢骚的,有些是张扬个性的,有些是属于师生交流的,有些纯粹是个人对一件事情的观点和个人每天的随笔,有些是属于想与大家一起分享喜悦的,也有做广告的和推销的。从另一方面说,有些博文是属于思考型的,有些是属于居高临下型的,有些是属于强迫他人型的,有些是属于随意型的。不同的博文,博主在下笔的时候,心态和心里的读者对象是不同的。但不管什么样的博文,确都是博主心灵的日记,是其所思、所想、所感、所疑和所答。既然这样,我们在阅读每篇博文时的态度就很容易定位,评论时也就是聊天(我总觉得科学网博客的评论和留言有时候很容易混淆!)。这可能就是博客,尤其是实名博客的内涵。
 
每个人都喜欢赞美,既然写出东西来,自然希望有更多的人去阅读,更希望看到更多的评论,收到更多的留言。发自内心的赞美,会给博主无限的力量。赞美他人,自己也健康。喜欢赞美是人的天性,喜欢赞美他人是人的一种素养。网友多些赞美,编辑们多奖励些小红花,博主们怀着愉快的心情写博,这样会换来更多的赞美。这样下去,科学网一定是姹紫嫣红,满园花香。这里,每个人都是园丁,每个人又是赏花人。
 
有篇博文说的好,科学网博客的最大特点不是“科学性”,而是科学家这个群体来开博,学者的性情与艺术家是不同的,这个圈子的思想融合,就是科学网博客的希望和精髓。既然都是性情之人,自然就有七情六欲,所不同只是在这里看到的是“学者”们的观点而已。
 
开博两个月,收获很多。感谢编辑和网友们的厚爱,感谢诸位的大力捧场。特写文以记之。
(王德华 2008. 6.9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8622.html

上一篇:记忆中的端午节
下一篇:我的学生学位论文答辩很成功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