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今天的两件大事

已有 6002 次阅读 2009-11-1 01:51 |个人分类:人物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学森, 教育部长

今天的两件大事

今年的10月看来注定是不平常的了。

著名植物生理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娄成后院士离开我们才不久(20091016日过世,享年98岁)。刚过完106岁生日的学术界最年长的贝时璋院士,突然也于前天离我们而去(20091029日)。贝时璋院士是我国著名生物学家和教育家、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今天又有两件大事。

第一件:

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物理学家、火箭专家、中国两弹一星奠基人,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院士逝世,享年98岁。

钱先生的一生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当年用12名美军飞行员换回来的钱学森,对新中国的贡献是举世瞩目的,他对美国的态度令人敬佩,对科学的追求是我们的楷模,报效祖国的情怀是海龟们的榜样。他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技术科学领域作出许多开创性贡献,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说“只要美国政府不对当年驱逐我的事件进行正式道歉,我今生今世绝不再去美国。”

 

在大跃进时期,钱先生曾写过一篇论证亩产万斤粮的文章,他也曾支持人体科学(特异功能)研究。

 

钱先生对我国的贡献会永远写在历史上的,人民不会忘记他,人民会永远怀念他。

祝愿钱先生一路走好!

第二件:

人民网北京1031日电(记者常红 高星):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会议决定免去周济教育部部长职务,任命袁贵仁为教育部部长。

 

大家都清楚,当今的教育出现了严重问题,从小学到研究生教育,问题越来越严重,感觉有些混乱。温总理也指出当今的教育已经不适应经济的发展和国家人才的需求。各个大学比校门、比造假、比排场,盲目扩招,质量下滑。教育战线更是丑闻频繁,社会信誉严重下滑。这教育部不能说没有责任。教育关系到国家的兴衰,教育的失误有时候会影响几代人,受影响的是国家的接班人,国家的未来。无论如何,儿戏不得。这几年国家的教育,着实让人失望。无疑,新部长上任,人们对国家教育的进一步改革又会充满新的期待。

一个人的离去或离开,都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王德华 2009.10.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66590.html

上一篇:关键时候,做了一个失败的报告
下一篇:儿子,今天想给你说
收藏 IP: .*| 热度|

13 苏青 王琛柱 钟炳 杨秀海 刘全生 刘立 唐小卿 苗元华 柳东阳 李学宽 丛远新 hao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