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科学研究中数据与理论何者为重? 精选

已有 9848 次阅读 2009-9-28 19:44 |个人分类:生态学科研入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教育, 理论, 数据

科学研究中的数据与理论:数据和理论相信哪一个? (王德华)  

 

博友李老师在我的博文如果你不喜欢数据,不能算是热爱科学 后面评论道:“还需要好的思想和方法,单凭数据和数据的统计是不够的。数据最终还需要理论来解释和包容。”

 

老师说得正是。我们申请基金项目和研究生们开题的时候,恐怕最艰难的就是提出和选择(好的)科学问题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Idea,就是李老师说的“思想”了。我们阅读文献,分析文献;观察自然,分析现象,就是为了发现好的“想法”,提出好的“想法”。有了(好的)想法,再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仪器设备),按照实验设计进行,就可以收集数据了。有个好想法是很宝贵幸运的,经常也是很受折磨的。爱因斯坦也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要重要得多。科学不允许蛮干,不需要埋头苦干,需要的是巧干和巧干加苦干。

 

具体到生物学研究,达尔文曾告诫我们:要让理论来指导你的观察;所有的观察结果必须是支持或反对某种观点,否则你的观察将毫无用处。这是非常重要的。在实验前,需要有充分的理论准备。如果对本学科、本领域的发展不熟悉,对相关的理论和概念的来龙去脉没有很好地了解,也很难找到合适的理论和重要的理论。理论指导实践,应该作为研究的第一原则。没有合适的理论,最好不要开始数据收集。毫无目的的苦干,是很大的浪费。但是,我们也必须清楚,科学发展到今天,学说和理论不知有多少,要想在短时期内掌握清楚,谈何容易。那么是不是就不能开始工作了?凡事都不要绝对化和教条化。每个研究组都已经有一定的积累,有导师,有师兄弟姐妹,所以要知道哪个是重要的,哪个是新的,应该不是困难的事情。当然,不交流,你不会达到这个目的的。

 

关于生物学理论和数据的关系,著名生态学家 R. MacArthur 说过:不要相信没有数据支持的理论。任何理论都有局限性,有实验数据的局限性和仪器设备的局限性,以及历史发展的局限性。所以,我们在选择和运用相关理论时,要清楚这一点。

 

与之对应,著名动物行为学家 J. Wolff 也说过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不要相信没有理论指导的数据。这句话的含义,与达尔文的那句话的含义是一致的。收集任何数据,都要有理论的指导。也就是说,任何数据都是为理论(假说)服务的。没有空想的理论,也没有随意的数据。

 

理解和牢记数据与理论的辩证关系,对于开展和提高生物学研究的水平是很重要的,尤其对于初学者。

提醒研究生思想、想法、主意, 即 Idea, 也是有产权的,不能随便窃取盗用,反之亦然。该协商协商,该合作合作,该通报通报。)

 

(王德华 2009.9.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58473.html

上一篇:如果你不喜欢数据,不能算是热爱科学
下一篇:不理想的数据可以剔除吗?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6 鲍得海 刘耀 刘建彬 刘玉平 艾云灿 王琛柱 梁进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曹聪 李斌 吴飞鹏 戴小华 杨秀海 刘全生 陈国文 刘立 马丽丹 梅从立 唐小卿 任国鹏 熊李虎 吕喆 李志俊 魏玉保 刘克 王立 李泳 杨延丽 唐常杰 侯振宇 zhj71626 chtang pkuzeal limx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