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合理分配精力是需要理性的 精选

已有 13657 次阅读 2009-5-5 21:08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精力分配

合理分配精力是需要理性的(王德华)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这是小时候学习雷锋日记摘抄时牢记在心的话。

 

    现在想想,既然生命有限,为人民服务也应该是有限的。主体都没有了,还谈什么服务啊。应该是“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另外,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服务也是有限的。

 

    我想谈的一个问题是:既然生命有限,如何享受生命过程呢?出生和死亡是两个点,一个起点,一个终点。起点给我们了希望,终点给了什么呢?不管怎样,我们享受的应该是生命的过程。

 

    经常听到大学老师说现在的学生不喜欢读书了,也经常听到研究生导师抱怨现在的研究生不珍惜机会和时间。这种现象如果是少数,应该还是正常现象,全世界都一样。玩是人的天性,喜欢做容易的事情也是天性。“明知山有虎,偏要虎山行”的勇士应该也是少数。但是,如果少数变成了多数,反过来了,问题就来了,还会产生严重的后续效应。一个本应该有知识的群体如果不去履行自己的本职工作,当社会责任落到他们的肩上时,这个社会的面貌会发生改变的。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人的兴趣也是有限的,人的热情也是有限的。既然精力是有限的,那么根据生物学上的“能量分配原则”,人们往往会将多的精力投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如果你的兴趣点,不是你的主业,那么这样的分配原则一定会影响到你的主业。长久下去,你就会落伍,甚至被淘汰出局。同样,既然精力是有限的,你投入到与主业无关的其他方面的精力越多,用在主业上的精力就越少,你的主业受到的影响程度就越大。这样下去,你也会被淘汰出局。

 

    所以,明白自己的主业是很重要的。主业,是要投入尽可能多的精力的。高中生、大学生、研究生,主业是什么?是读书和学习!因此,年轻的时候,应该将主要精力用在读书和学习上。强调读书和学习,并不是反对年轻人享受信息时代带给我们的那些极具诱惑力的礼物。凡事有个先后主次,凡事有个轻重缓急。人生是由年轻变年老,并且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人生最难买的就是后悔药,最难求的也是后悔药。最不能打动人心的就是悔恨的泪水。最让自己难受也是:后悔。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对自己的成长有利的活动中去。

 

    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是需要理性的。

 

(王德华 2009.5.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30134.html

上一篇:从事野外工作的学生没有“五一节”假期
下一篇:我也给科学网提个小意见
收藏 IP: .*| 热度|

14 孟津 刘玉平 朱林 刘进平 杨远帆 曹聪 杨秀海 陈国文 李宁 唐小卿 张钫 苗元华 杨志伟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