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现代生态学理论与进化论是相容的-与英录先生商榷

已有 10201 次阅读 2009-2-12 11:34 |个人分类:纪念达尔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学, 竞争, 进化论

现代生态学理论与进化论是相容的-与英录先生商榷 (王德华)

 

由于职业习惯和兴趣,读了段昌群先生的博文“认识环境,认识生物,认识生态学”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4044。虽然基本同意文章的立意和某些观点,但是对于文章中某些方面论述的严谨程度尚有商讨的余地,如“生态智慧”的说法、对于国内对进化论的理解的评述、对生态学和社会学的关系等方面的论述等等。

 

出乎意料的是,英录老先生的评论:“进化论原理与生态学原理不相容!讲现代生态学还要引用物竞天择,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错误进化论原理,必然造成自己理论的矛盾和悖论!这一点你难道没有意识到吗?你再仔细想想,生态系统里除了人以外,还真有什么竞争吗?” 这着实让我吃了一惊。

 

有几点与英老先生讨论,我的观点是:

 

1.进化论原理与生态学原理是相容的。

2.现代生态学的理论基石也是进化论。达尔文的进化论没有错误。

3生态系统里除了人以外,当然存在着竞争。我们需要区分人类生态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

 

先说第1和第2条:生态学研究的是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环境包括物理化学环境和生物环境。生物要生存,就必须适应所生存的环境;环境条件变化了,生物适应的能力就需要进行变化,在行为学上、生理学上、细胞学上等等水平上,都会进行适应性调整。这是个体的表现。传统生态学的基本单元有:个体(Individual)、种群(Population)、群落(Community)和生态系统(Ecosystem)。每个层次都有独自的功能特征。但是每个层次的功能特征,都是进化和自然选择的结果。自然界中如此五彩缤纷的生命多样性,就是大自然的造化。每一中生物都是按照生物进化规律在适应着、进化着。每一种生物也都是按照生态学规律在相互作用着,相互依赖着。每个层次的规律,都是基本符合达尔文进化理论的。生态学的现象,也是完全可以用进化论来阐释的。因此生态学原理是以进化生物学为基础的。进化论是生态学的基础。

 

再说第3条:前面已经说过,传统生态学的基本单元。每个层次有每个层次的规律,如个体的进化适应策略与群体是不同的;群体与群落(生态系统)层次的进化适应策略也是不同的。但是,无论哪个层次,基本目的是一致的:种族延续(基因传递)。对于生态(学)系统(Ecosystem Ecological System)这个层次,主要内涵是生物群落与环境的集合体,如草原生态系统中有各种动物、植物、微生物,系统中的基本功能是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还有信息流动),物质代谢是循环的,能量流动是单向的。这个系统中的生物群落内部成员之间的关系有竞争、互惠、寄生等等,如食肉动物与食草动物的关系、食草动物与植物的关系(捕食与被捕食关系),食肉动物之间的关系、食草动物之间的关系(竞争关系)、寄生虫与寄主之间的关系(寄生关系)。因此,竞争是自然界的普遍现象!我在博文中曾说过:没有限制,就没有竞争(No limitation, No competition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5557。自然界中资源是有限的,生物获得和利用资源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因此就注定了竞争的普遍性。

 

需要提示一点:自然生态系统与人类生态系统是有区别的。一旦人类活动参与进来,问题就复杂了。由于人类的经济活动造成的环境问题和生物资源问题越来越被人们广泛认识到。《寂静地春天》很早就唤醒了人们的生态和环保意识。生物多样性(Biodiversity, Biological diversity)的研究和保护受到广泛重视,甚至提出一个物种可以拯救一个民族(大意如此,好像是那个国家的总统说的?)的说法。6070年代的国际生物学研究规划(International Biological ProgramIBP)由于没有考虑和重视人类活动的生态学作用,逐渐被后起人与生物圈计划(Man and Biosphere, MAB)替代 ,还有后来的 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nternational Geosphere Biosphere Program IGBP) 等等生态学研究项目,都将人类活动作为重要的因素来考虑。

 

以上这些论述对于生态学专业的人们是些常规知识,我写在这里只是想说明问题。达尔文理论的教育和研究在中国的生物学界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我在给研究生上课和在一些大学讲座时,也遇到一些同学咨询和讨论相关的问题,当然大部分同学是相信和理解达尔文进化论的。

 

今天的知识已经告诉我们,生物的进化是一个事实,已经不但是一个理论,更不是一种推论(理),是有实验证据的。同时,生物学原则是不可以随便扩展(应用)到社会学领域的(如希特勒的种族主义理论)。

 

很欣赏英录老先生的文章和见解。我这篇博文没有其他意思,只是问题讨论。请英老先生见谅。

个人只见,欢迎讨论和指正。

 

(王德华 2009.2.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14540.html

上一篇:达尔文错了吗?没有!
下一篇:《科学网》应该纪念达尔文
收藏 IP: .*| 热度|

11 李小文 刘进平 王安邦 杨秀海 黄富强 朱教君 迟菲 刘秀群 yinglu jzhang04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