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们的期刊首次进入生物学领域前十之列 精选

已有 7627 次阅读 2009-1-19 01:26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期刊, 兽类学报

我们的期刊首次进入国内生物学领域前十之列 (王德华)

 

200919,《兽类学报》编辑部给各位编委发了一封邮件: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兽类学报》在各位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下,顺利完成了2008年的工作任务,在此深表感谢。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08年《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1765种统计源期刊,2007年《兽类学报》各项被引用指标如下:

 

影响因子:1.072;总被引频次:821;他引率:0.64;引用刊数:80;扩散因子:9.74;学科扩散指标:1.33;基金论文比:0.86

 

60种生物类源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9

 

这些评价指标,充分说明我刊的学术水平近年得到较大提高,已成为我国兽类学家学术交流的良好平台,这些成绩的取得和编委积极投稿、组稿、严格审稿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们代表主办单位深表感谢。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很快就收到了各位编委的祝贺信函。

“祝贺!”

“热烈祝贺!”

“最真诚地祝贺!”

“感谢编辑部的辛苦劳动!”

Congratulations! Hope that we all can make some more differences together in the new year

老主编王祖望先生也给编辑部发了贺信:“十分高兴得悉此消息,我以激动的心情,向你们表示祝贺。流了汗水,必有收获。望继续努力,在众多生物学刊物中,唯一一份动物学刊物入围‘十佳’,实属不易。”

 

获得这个消息,我心里确实兴奋了一阵子。实际上我从来都不是很看重这些指标,我们只是一直按照我们自己的标准和原则在认真工作着。对于稿件,尽量做到在科学问题上不出现原则性问题,力求保证概念和知识的准确性、严格性。说实在的,现在的中文期刊是不好办了,高质量论文流向国外是个因素。由于现在研究生是论文的主要写作群体,因此水平参差不齐,风格多样。如果导师和合作者负责一些,稿件还容易处理,要是导师不理会中文文章,靠研究生个人折腾,问题是很多的,像什么格式问题啊,语言问题啊,文献问题啊,图表问题啊,标注问题啊,等等。写作质量是个大问题,数据也显得有些单薄多了,大概是当今学位和毕业要求“逼”的吧。

 

《兽类学报》(Acta Theriologica Sinica) 是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学术刊物,主要刊登兽类学(哺乳动物学)领域的论文,如生态、行为、地理分布、分类系统、进化遗传、繁殖、保护、疾病、管理等等。1981年创刊,每年4期,系统报道了我国哺乳动物学家的不同阶段的研究进展和科学发现,为我国动物生态学、保护生物学、行为生态学、动物地理学、生理生态学、系统分类学等等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兽类学报》的发展和持续,所有的成绩首先归功于广大的兽类学科学工作者。老一辈科学家的关心和爱护,年轻科学家的热心和帮助,广大作者和读者的支持和厚爱,各届编委会的负责和努力,编辑部的认真和耐心,是《兽类学报》健康发展的保证。我们学报的出发点是:立足国内,放眼世界,依靠编委。

 

《兽类学报》估计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是应该坚持“立足于国内、放眼世界、依靠编委”的原则,力争进一步扩大刊物的国内外影响。相信我们的学报会越办越好!希望继续得到全国各位兽类学工作者的支持!

祝福《兽类学报》更上一层楼!

感谢编委会的辛勤劳动!

感谢各位作者和读者的厚爱!

 

《兽类学报》网址:http://www.mammal.cn/

 

(王德华 2009.1.18



http://www.mammal.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10681.html

上一篇:利益最大化原则与高薪引进人才
下一篇:我又走进了央视演播室:说竹鼠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蒋新正 王桂颖 刘玉平 刘进平 杨秀海 迟菲 张旭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