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写给我毕业的学生们 精选

已有 12076 次阅读 2009-1-6 00:2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毕业生

写给我毕业的学生们(王德华 2009.1.5

 

我的博文“寄语学生:新年里享受生活吧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8391”,有评论:“再给您毕业的学生写几句吧。”

 

还从来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写什么呢?都毕业了,该说的,在学的时候,都说过了,还嫌没啰嗦够吗?我自己倒是担心有些学生心里会嘀咕:怎么又是这些老俗套啊,烦死了。就冒着惹人烦写几句吧。有些话,就是老俗套,如果觉得烦,就别看了,免得再勾起不愉快的回忆什么的。

 

家庭:无论什么时候,什么状态,什么压力下,家庭应该是放在重要位置的。为了自己的那张学位证书,为了自己的那点理想和追求,家里付出了很多,自然你也就欠了很多。父母、兄弟姐妹、孩子、自己的另一半,尽管亲情不图回报,但是自己心里应该清楚该不该回报啊。生活就是这样,还没有来得及仔细去想,或者自己根本就没有去想,岁月就这样过去了。怕只怕有一天,你突然觉得心底里亏欠点什么,那就有点晚了。You and Me, We are Family!

 

职称:生活是很重要的,人也总是要有点追求的。在研究组里受过的训练,是为了有一天能成为教授的。如果你还有幸坚持在科研教育战线上,那么就朝着教授的方向迈进吧。既然走了这条路,就满怀信心,当然还需要认真计划。任何一段路都是有一个站点的,错过了这个站点,没有赶上那班车,就只能是下一趟了,最坏要搭上末班车啊。博士毕业后,应该认真规划,能赶早班车就起个早吧!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啊。

 

基金:科研基金是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条件,那么毕业后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尽力申请到基金,做个PI Principal Investigator)。这是你起步的第一把旺火,一定要早些点燃它。当然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样的项目不是很容易获得资助的,需要提前付出很多,有很好的积累,尽量让你的Publication list 长一些吧;让论文的点数尽量高一些,引用率尽量高一些。一次不中,不要气馁;创造条件,卧薪尝胆,坚持不懈,阳光定会有一天照到你的头上的。

 

业务:业务当然是不可忽视的了。业务能力和水平是闯江湖的本钱。有课题的,要认真完成课题任务,不要糊弄,不要对付,实际上糊弄的人最后糊弄的还是自己啊。走路要踏实,要稳。业务水平上不去,什么都谈不上了。业务能力有哪些方面?如何提高业务水平?这个时候,博士阶段受到的那些训练可能就派上用场了。年轻的时候,别指望吃老本,不进就是退。人家学术界怎么关注你?关注你离开导师和以前的研究组后,自己的实验室创立的如何了?自己独立设计完成发表的论文有哪些?博士毕业,或者博士后出站,仅仅是自己业务独立的开始,不可松懈的,也没有资格松懈。有过的辉煌,也是过去的了。爬坡的时候,一点都不能松劲的,否则要么停止,要么就后退。要发展,要立足,就要有自己独立的东西。有些事情是需要花些时间认真思考的。

 

职责:教好书,做好研究,指导好学生,要尽责尽职。教师的职责是什么?导师的职责是什么?教授的职责是什么?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清楚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当然还有权利。在当今社会缺乏职业精神的时候,强化自己的职业精神是应该的。我们的学科需要后备人才,我们的事业需要后人继续,认真培养人才也是重要的一项任务。成为导师后,是需要花费一些心血在学生身上的。要多喝点水,喝足了水,否则无法教学生,也无法获得学生的尊重。

 

其他:没有在科研教育战线上的学生咋办?Enjoy life!享受生活吧!只要自己喜欢,只要自己快乐,感觉研究生期间学的东西还有那么丁点用处,就不错啊。也许博士毕业后,你才明白你要干什么。只要自己喜欢的工作,就一定会干好它。无论做什么工作,咱们说过的:要么不做,做就地道点,做漂亮点。说话做事,人家一看一听就知道是博士水平,那不也是很自豪的事情吗。就是有一点,将来的某一天,可别再羡慕人家当教授啊。

 

又说多了。年龄大了,就是喜欢啰嗦,打住。

祝福我毕业的学生们!希望听到你们的好消息!

 

(王德华 2009.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08776.html

上一篇:寄语学生:新年里享受生活吧
下一篇:大学新生如何学习?以生物学为例
收藏 IP: .*| 热度|

16 唐凌峰 张志东 刘玉平 刘小君 刘红超 孙平 曹聪 杨秀海 刘立 李宁 马臻 唐小卿 施焕中 雷德明 gaorj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