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博士生复试您会问哪些问题?” 精选

已有 36092 次阅读 2019-4-19 12:5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复试, 博士研究生

“博士生复试您会问哪些问题?”

王德华

 

研究所新一届的博士研究生复试即将开始,有学生问:“如果您参加复试,您会问哪些方面的问题?”从学生的角度讲,就是博士研究生复试该做哪些方面的准备?

几乎每年都会有同学咨询这类的问题,我一般回答是不用特别准备,只要阳光一些,心态平和一些,把自己平时的水平展示出来就可以了。

如果真要准备,有几个方面还是可以做些准备的:

1、硕士研究生期间的科研工作。导师们一般很重视硕士期间的工作,包括课题内容、基本训练、获得成果等。所以,1)首先对自己的课题涉及的各项内容都非常清楚,课题的意义,国内外进展(主要理论和假说),本领域国内外的知名实验室或科学家。2)其次对自己获得的主要结果和结论,对本领域的学术贡献,可能的还应该对未来的发展或进一步的研究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3)硕士期间掌握的技术手段,最拿手的实验技术,最亮眼的方面(如发表的论文、新技术手段的建立等)。

总之,硕士期间的基本训练和个人发展,对于博士生阶段的发展和提高是非常关键的。硕士期间建立了好基础,对读博士研究生有很好的思考,对科研工作有自己的认识和感悟,对个人的未来学术生涯有比较清晰的目标,这样的学生自然是受欢迎的。

2、外语水平和文献阅读综合能力。鉴于我国科研水平与国际学术水平的差距,阅读、理解、分析和综合英语文献(专著)的能力,对于顺利完成博士研究生的学业是至关重要的。复试内容一般会有对英语阅读和理解的内容。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对文献阅读和理解是不陌生的,对于相关的专业术语和图表的理解,也是很熟悉的。如果平时就很认真践行研究生的基本科研训练内容,这些复试内容是很容易的。专业术语和概念理解准确,图表的含义理解正确,阅读流利,一定会给复试专家留下很好的印象。

3、了解自己所报考的导师和研究领域。对自己所报考的导师的研究领域,所关注的科学问题,发表的学术论文等,应该有较好的了解。这些信息从导师和研究集体的网页上是很容易获得的。有熟悉的师兄师姐,就更容易了。最好对其他相关领域的导师也有个大概了解,一旦遇到需要调剂导师(甚至专业)的时候,回答相关问题也会早有心理准备。

4、专业基础知识。这方面的内容不好准备,复试专家的提问没有固定的问题,是根据复试的当时情况随时发问的。只要专业知识扎实,这个方面也是很轻松的。如果对自己的学术领域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学科的发展等有较好的积累,自然是加分的。

研究所微信公众号有一篇关于博士生复试的“攻略”文章,里面有我的几个建议:

1、阳光、自信,穿戴整洁,礼貌得体。

2、思维敏捷,反应快,回答问题简练、到位。

3、英语阅读流利,翻译准确,尤其对专业文献中图表的解读很专业 (对于笔试没有发挥好的学生,这是个展示自己实力的机会。)

4、专业基础和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文献熟悉),实验方法和技术熟练(如果有自己的拿手技艺是很受欢迎的)。

5、对于自己硕士期间的工作很熟悉,科学问题、实验方法、主要结果和结论等了如指掌。如果发表了学术论文,可以重点说一下。

6、知识面广,思维开阔,对问题有自己的看法。对科学研究的过程和科学精神,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7、有追求、有理想,目标明确,对自己的未来有较好地规划。


各位导师们,如果您参加博士研究生复试,您会问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74281.html

上一篇:“科研不是这么做的”
下一篇:审阅博士学位论文的一点感受:知识碎片化
收藏 IP: 123.114.56.*| 热度|

23 郑永军 李学宽 张忆文 高建国 汪育才 李明阳 王从彦 柏延文 吴斌 曹俊兴 黄永义 郭战胜 刘光银 李建国 孙长庆 师永辉 徐冉成 周小洁 朱晓刚 王卫 杨金波 liyou1983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