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回答年轻人的迷茫:我该不该读博士? 精选

已有 19595 次阅读 2018-7-8 13:2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博, 研究生, 博士生

 

回答年轻人的迷茫:我该不该读博士?

王德华

 

每年都有年轻朋友咨询关于考研的事情,考博的事情,经常被“博士(研究生)该不该读”的问题所困惑。

关于是读博还是工作,我也写过一些文字。再说也没有多少新意。只是每年被问到这个问题,都会引起一些思考。有些想法,记下了也许对有些年轻人有用。

是否读博?这是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年轻人有追求有什么不好的呢?有理想,有追求,应当鼓励。我们也会看到,往往有些聪慧有天分的学生,不愿意走学术这条路。更多的人是稀里糊涂地就读了研究生,读了博士但困惑一直存在。所以,我觉得考博前,还是需要认真思考几个问题。

为什么要读博?

当我每次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不少朋友都是坦然一笑,顺口就会说出很多条理由,如对科学有兴趣,想进一步充实自己,有一个更高的追求,为了自己有个美好的未来,将来可以出国看看,实现自己的博士梦,家里人都希望自己都博士等等。回答这个“为什么”,对于自己的选择是有帮助的。

读博对自己能够带来哪些好处?

不少朋友也是顺口能说出不少好处,如有资格申请一些所谓上档次的工作岗位,个人素养会得到提高,有利于对后代的教育,给后代做一个榜样。事情都是两方面的,有没有认真考虑不利的一面呢?

确定自己将来要从事什么职业吗?

多数朋友说没有确定,或没有想好。如果有明确的职业目标,也就不会有些困惑了。现在社会,有些工作是需要读博士的,如将来希望当一个大学教授,希望做科学家,经过博士训练是必要的。有些工作如中小学教师、公司职员等,甚至确定博士毕业就改行从事其他职业,就不一定非要花费大好时光去读博士。

读博士将来工作的选择面会更宽吗?

应该不是。按理说,社会对博士的作用有更高的期待。学历越高,就业范围应该越来越窄,合适的岗位相应也会越来越少。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可能会宽一些,机会也许大一些。

读博士找工作更容易吗?

不是。理由同上。可以参考近年的博士就业情况,应该有个一般认识。

读博士以后的工作会更体面吗?

工作体面不体面,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工作是自己的,不是给他人看的。

读博士将来的薪水会更高吗?

将来的事情不好说,也许会高一些。但周围大学生高工资的也很多。

读博士将来的发展会更好吗?

谁也不能保证。博士的培训,对于走学术之路一定是有帮助的。走向社会,就看自己的能力和机会了。

... ...

还可以问很多问题。我曾建议,如果实在无法确定,那么在做决定前,可以列个表,把读博可能带来的好处和可能的代价都列出来,也可以给每项打分,最后简单加减一下,分数高的,就是要选择的。

自己是否能够担当读博的后果?

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如不能按时毕业,甚至不能获得学位。也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甚至耽误了自己个人问题的解决等等。再进一步,将来可能也当不了大学教授,薪水也不高。各种不利的方面一旦出现,自己心理上应该能够承担。

读博不读博,应该认真分析一下自己的特长在哪里,优势有哪些?自己有没有独立的精神和能力?有没有独当一面的能力?有没有组织和管理能力?有没有能力做到优秀?有没有信心做到优秀?这些特质对于一个科学家的成长是很重要的。

虽然每个人都有追求进一步深造的权利,我还是觉得,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要走读博士这条路的。有些学生不走读博这条路,可能会发展得更好,心情也会更舒畅,人生的路走得也会更顺,生活也会更美好。

所以,现在有条件了,年轻人应该做自己特长的事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尽量避免从事自己不擅长的工作,避免从事自己竞争力不足的工作。职业生涯对于一个人的生活很关键,关系到自己每天的喜怒哀乐,值得认真对待,认真策划。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22887.html

上一篇:导师是否有权力打骂自己的研究生?
下一篇:科普:新解动物的抱团取暖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8 喻海良 彭真明 柳林涛 肖慈珣 陈万浩 郭战胜 吴斌 黄永义 张鹏举 岳建军 李东风 李学友 熊建华 黄旭 郭景涛 张焱 zjzhaokeqin sxnydxw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