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导师是否有权力打骂自己的研究生?

已有 18760 次阅读 2018-7-7 16:5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师生关系

 

导师是否有权力打骂自己的研究生?

王德华

 

大热天问这个问题,是不是脑子有问题?

答案这么明确,还明知故问?不是脑子有问题吗?

天热,可以借机写几句胡言乱语。

时不时会听到导师说:

“我今天我把学生臭骂了一通,太气人了,一问三不知,什么都不懂,不知道这研究生咋读的”。

都博士了,连个论文摘要都不会写,不骂怎么能行?”

好几个月过去了,一点进展也没有,你说该骂不该骂?”

连个招呼都不打,一周没来实验室了,对这样的学生该咋办?”

我以前有个学生,很有发展潜力,就是做事粗心,没少挨我的骂。”

“我有个学生在我的打骂下,进步很快。”

… … …

老师们说的“打骂”可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打骂”,既不会动手,也不会骂脏话。我就“望文生义”说几句自己的想法。

有些导师的潜意识是“我都是为了他们好”。 也有的说,“打是亲,骂是爱,学生知道导师的用心,都不会计较的。”

我是觉得我们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忽视了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的几个很重要的问题:

1、忽视了对学生的尊重。

2、忽视了学生的心理健康。

3、忽视了师生之间的人格平等。

每个人都需要尊重,都应该受到尊重。对一个人的尊重,表现在很多方面。尊重不是纵容,但尊重一定不是打骂。

学生需要心理健康。研究生阶段,会经常有无助的感觉,需要鼓励,需要帮助,但不需要谩骂。

导师与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平等需要相互尊重,不是一方强势,一方忍受。

读研究生正直青春年华,血气方刚,稀奇古怪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难免的。暂时的懒散、失礼,也是可以谅解的。偶尔的小错,也是可以宽容的。但生活在压抑气氛中,总是受排挤,受打击,得不到尊重,时间久了,工作自然不会做好,心理上也会受到创伤,甚至会有扭曲。如果这样的结果,就很可悲了。

导师不可以批评学生吗?合理的批评当然是可以的。师生之间很多事情需要交流,需要协商,需要讨论,可以争论,可以有不同意见。

有老师说,“我给他发了钱,他就得听我的,就得服从。”这也是一种误解。学生不是导师的私人财产,导师不能随便处置,也不能随意使唤,更不能随意放弃。有些导师对失望的学生的学习和工作采取不管不问的态度,这不行。有的导师对不好惹的学生采取躲避的方式,这也不足取。

我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是的,真躲不起。导师可能觉得很委屈,但既然确定了师生关系,就意味着导师有责任对学生进行规范地培训和指导。

    师生是缘,双方都要珍惜这份缘。我是觉得,师生一旦结怨,可就是名副其实的冤家路窄了。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22745.html

上一篇:父子与师生,感恩与感谢
下一篇:回答年轻人的迷茫:我该不该读博士?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7 武夷山 郭奕棣 罗娜 蒋永华 刘寅 杨正瓴 张义国 郭新磊 张红光 张忆文 李二岭 黄永义 张波 郭战胜 张叔勇 肖慈珣 马臻 孙杨 陈薄 宁利中 李学友 谢基海 李难 汤济鑫 耿彦强 zjzhaokeqi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