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毕业季寄语研究生:聪慧和勤奋让青春绽放色彩 精选

已有 13669 次阅读 2018-6-23 17:0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毕业寄语, 毕业生, 青春, 勤奋

 

毕业季寄语研究生:聪慧和勤奋让青春绽放色彩

王德华

 

每年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所里研究生部的老师都会给毕业研究生制作精美的纪念册,纪念册上有每位毕业生的照片和感言。纪念册的前面有研究所领导和实验室老师们对学生们的寄语。所以每年的6月都会接到研究生部老师的邀请,给毕业的研究生写毕业寄语。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仪式感对一个人生活的影响和意义。研究生培养单位也越来越重视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等这些充满仪式感的对人生具有重要意义的节点和事件。

对于研究生这个群体,每年都有一些新的体验。尤其在每年的毕业季,通过参加学位论文答辩会和评阅学位论文,对这个群体的感受也就多了起来。我今年感受感染的是年轻人的阳光朝气,他们的才气,他们的勤奋,还有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这些年轻人独有的特点,使得上了年纪的人很是羡慕,也对他们充满了期待。今年恰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建所90周年,更有特殊的意义。我今年给研究所毕业研究生的寄语是:

“今年是动物研究所九十岁生日,在特别的日子里送给你们特别的祝福。

希望青春的你们依然阳光朝气,希望聪慧的你们继续保持勤奋,希望有梦想有追求的你们不忘初心。祝福大家一路欢歌,微笑着奔向幸福美好的明天。”

阳光朝气是青春的代名词,是青年人特有的气质。阳光朝气的人,有感染力。无论是在开学典礼上,还是在毕业典礼上,还是在研究生复试和研究生中期考核的会议上,遇到满身散发着青春朝气的阳光学生,眼睛就会发亮,心情也就会非常喜悦。我们知道,年轻学生会遇到很多压力,面临很多实际困难,但心里一定要阳光和自信,一定不要丢失年轻人的本色。

聪慧和勤奋是做好科研的保证。年轻人都是聪慧的,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年轻人需要有智慧,需要有胸怀。聪慧的人,要做出好科研,还需要勤奋。做实验勤奋,读文献勤奋,整理数据勤奋,撰写论文勤奋。勤奋就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就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在学习和工作上。

年轻人应该有梦想,有追求,是理想。心存梦想,就会充满向往,就会有动力,就不会被暂时的问题和困难所困扰,也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坚持。

又是一年祝福的日子,又是一年目送远行的季节。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20496.html

上一篇:周末随想:大学、学术与教学
下一篇:父子与师生,感恩与感谢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5 蒋永华 史晓雷 尤明庆 吴斌 黄永义 张忆文 黄仁勇 罗春元 李学宽 戎可 姚伟 水迎波 周猛 唐小卿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