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闲聊研究生培养中的“因材施教”与“统一要求” 精选

已有 10653 次阅读 2018-5-25 16:4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因材施教, 统一要求, 研究生培养质量

 

闲聊研究生培养中的“因材施教”与“统一要求”

王德华

 

教育讲究和推崇“因材施教”。所谓因材施教,就是根据学生(受教育者)的兴趣和能力等具体情况,制定有效合适的培养方案,施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目的是使得受教育者的学习和受教育效果达到最优。

学生的兴趣与能力等受很多方面的影响,如个人性格,个人爱好,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自我学习能力等等。要实施因材施教,需要教育者做很多的功课,对受教育者有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所以,不是一件容易事。真正能够实施并一直坚持因材施教的老师,一定是令人尊敬的老师。这样的老师真的了不起。

研究生培养实行因材施教,美好的希望是研究生一个都不要掉队,都能达到预期的目标。这对于优秀的好材(才),自然是好事,但对于能力弱一些的学生,选题往往会简单容易些,要求也就低一些,这样最后的结果就不一样了。

   

对于研究生培养,除了因材施教的呼声外,也有一种声音就是对研究生培养要实行统一要求。

所谓“统一要求”可以有不同的解读,即是实行高要求还是低要求,还是一般要求?要求不一样,自然培养效果和质量就不一样。

从现在的情况看,研究生培养单位对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可以理解为是“统一要求”,如规定需要发表一定数量或量的论文作为申请和获得学位的基本要求。这种要求一般是一般要求,或略高于一般要求,保证了大多数研究生能够获得学位,但不是严格要求,也不是高要求。有些导师对研究生的要求反而是严格要求、高要求。

研究生培养,尤其是博士研究生培养,理应高要求,严格要求。但是如果真的实行高要求,有些研究生可能就会中途被淘汰,或最后因达不到要求而不能获得学位。如果对研究生要求过低,则对整个学术界的影响就会很大。长此以往,一个国家的整体科研水平将会落后。

所以培养单位对导师的要求,导师对学生的要求,直接决定着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也直接影响着国家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国家的科研队伍的质量。

研究生培养实行统一的严格要求,需要实行优胜劣汰,这样可以发现和培养真正对科研有兴趣和致力于科研的苗子。

所以研究生培养是“因材施教”,还是“统一要求”,这对导师还真是个难题。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15733.html

上一篇:忆夏武平先生在文革期间作出的几项重要决策
下一篇:导师怎么做才是真的为学生好?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7 武夷山 李学宽 刘全生 黄永义 姬扬 罗汉江 尤明庆 刘洋 王从彦 李东风 张忆文 史晓雷 李志俊 郭战胜 杜彦君 zjzhaokeqi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