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科学网开博10年纪念

已有 4123 次阅读 2018-4-29 20:43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网, 博客, 开博几年

 

科学网开博10年纪念

王德华

 

2017年科学网十周年纪念的时候,应邀写了篇文章,回忆和总结了自己在科学网开博的收获和感想。我在文章中写道:

 “在科学网,学者们碰撞的是火花,分享的是美丽,熏陶的是情操,净化的是心灵,唤起的是责任,唤醒的是理想。”

 “科学网的眼光是世界的,目标是明确的,立场是鲜明的。科学网反映的是学术界的声音,展现的是学术人的生活、智慧和风采,书写的是学界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我现在还是这个看法。

链接:贺科学网十周年:我与科学网一起成长

 

我是在20084月应邀在科学网开博,今年是十周年,理应写几句纪念的话。早些时候,过段时间就会写点文字总结一下,最近几年随着兴奋劲慢慢减缓,写博客的冲动也随之缩减。微信的力量很强大,把很多人的兴趣吸引过去了。微信的方便、丰富和多样,尤其在手机上分享和阅读,诸多方便也是博客不能相比的。尝试有趣的新事物,也是人们的天性。

十年坚持做一件事情,喜欢一件事情,专注一件事情,都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回头看,对自己能够坚持到今天,还是依然保持兴趣,还是很惊讶的,很佩服自己的这点毅力。我也多次与学生们交流说,读书、做学问就是贵在坚持。一件事情坚持十年,自然就会有一些成绩,再保持兴趣,就会有不可预料的成绩和收获。有了成绩和收获就有成就感,有了成就感,新的力量就又来了。

这些年写博客的收获已经在以前的文字中说过不少了,今天再补充一点就是通过写博客,自己的自信心增加了不少,以前对自己有些质疑的事情,现在逐渐有了自信。通过写博客,磨练了自己的性情,能够比较理智平和地对待赞美和批评,有些时候更期待批评的声音,这也是很大的思想进步。

最早写博客,内心的读者对象主要是自己的学生和孩子,渐渐地心野了起来,(关于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等)敢于面对全国的情况说一些自己的观点。文字似乎也从幼稚逐渐成熟了起来。

成熟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需要经历。自己不知道、不熟悉的事情,都得从头开始。开始新的事情,就有逐渐成熟的过程。所以还有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对于终身学习加深了理解,加强了意识。新时代,刷屏刷脸的时代,保持学习的兴趣是必须的。

感谢科学网这个平台让自己收获了很多,学习了很多,思考了很多,成熟了很多。

尽管科学网近几年没有开始的几年那么红火,似乎也没有以前那么受到学界的关注,但我依然相信科学网对学界的影响还是巨大的,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逐渐积累起来的。

科学网也需要一些改进或改革,采取一些积极的方式唤起博友们的兴趣,吸引学术界的关注。学术界都是学问人,不缺的就是智慧。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相关博文:

1贺科学网十周年:我与科学网一起成长

2科学网开博3周年纪念

3博客百万点击感言

4科学网开博周年记

5开博两月正:对实名博客的新理解

6科学网开博满月随感

7开博序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11565.html

上一篇:闲聊“换位思考”
下一篇:纪念夏武平先生百年诞辰:一位具有大格局学术视野的科学家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8 彭真明 武夷山 王启云 刘立 蒋永华 戎可 汪育才 徐长庆 张忆文 李东风 徐旭东 张学文 朱晓刚 信忠保 史晓雷 刘博 董全 任胜利 周忠浩 孙颉 张晓良 张丽娜 虞左俊 刘光银 蒋新正 李毅伟 williamchina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