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读研期间需要知晓的20条法则 精选

已有 64488 次阅读 2018-2-13 07:2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读研法则, 赫曼法则, 温伯格法则

研究生读研期间需要知晓的20条法则

王德华

   研究生从大学生生活转换到研究生生活,在思想意识上,学习和工作方法上,都需要进行一些改变。如果转变不好,会严重影响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工作。研究生阶段已经再也不是以考试成绩为标准了,需要独立的创造性工作。所以,很多研究生在这个阶段都会有一些迷茫和疑惑。

   在十几年前,哥伦比亚大学应用物理学教授赫曼(Irving P. Herman)通过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历,针对研究生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从导师的角度对研究生如何顺利完成学位论文,提出了20条劝告,这被称为研究生从事学术研究的赫曼法则(The Laws of Herman)

   这20条法则的内容是(译文主要根据个人的理解,不妥或错误之处,请指正):

1、在做学位论文期间,不要有任何度假休息的打算。

2、科学研究中,记住这个原则:重要的是什么是正确的,而不是谁是正确的。

3、在思想上,你要相信:多数情况下,无论学术研究还是其它事情,导师错的时候不多。

4、在行动上,你要相信:绝大多数时候,只要按照导师的要求去做,就不会有错。

5、与导师意见有分歧,如果你觉得你是对的,那么就想办法去说服导师,这样他也会高兴的。

6、你的科研产出与你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有效时间的1000次方成比例。

7、你的科研产出与你分析已获得数据拖延的时间的1000次方的倒数成比例。

8、如果今天能拿到数据就不要等到明天,说不定明天仪器设备就出问题了。

9、为了避免自己日后崩溃,获得数据后每次再多花5分钟做好永久备份。

10、导师不会在初期就期望你发表论文,但一年或更长的时间以后,如果你还没有论文发表,或者发表的论文比别人少,你应该抬头看看导师的脸色。

11、在你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你必须使自己成为一个大专家,争取成为你导师的导师。

12、如果你平时很配合导师的工作,导师的血压会很正常。

13、如果你与导师背道而驰,我行我素,你导师的血压要么升高,要么会崩盘。

14、学位论文的质量有一个基本标准,就是保证写进论文的每部分结果都达到能够发表的要求。

15、在论文质量第一,不追求数量的前提下,你发表的学术论文质量越高,你的学位论文也就会越优秀。

16、你要牢记一点:学位论文是你自己的,所以你必须自己亲力亲行去努力完成它。

17、导师很期待你能成名,这样他(她)最终也会因你而成名。

18、如果你学业优秀,最后导师一定会为你写一封特别棒的推荐信。

19、对你有好处的事情,对你的导师也应该有好处。你好,他也好。

20、对导师有好处的事情,对你自己也应该有好处。他好,你也好。

20条法规,是一个研究生导师以比较幽默的口吻对学生的善意劝告,可谓苦口婆心。要对这20条法规有一个较好的理解,研究生首先需要对自己的导师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否则就会产生新的问题,同时对这20条执行起来也有些困难。所以,研究生选择导师是攻读学位过程中最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师生之间很多很多的不愉快的事情的发生,多是由于这个环节没有得到重视,或者草率,或者被忽视了所致。关于选择研究生导师的重要性,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已经强调过了。

有人一定会对法则中的某些关于导师的条款提出质疑,质疑当今一些研究生导师的学术水平和信任度或学术资格问题。这不是我这篇文章讨论的内容。

10年前,我曾编译过著名物理学家 Steven Weinberg为年轻学者写的“初涉科研生涯的四个黄金戒律”(Four Golden Lessons)。也可以称为“温伯格法则”。

链接初涉科研生涯的四个黄金戒律

 赫曼法则主要是针对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需要具备的心态和应该怎么做,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指导性原则。温伯格法则是针对科研选题和如何开始科研活动,提出了指导性原则。将这两个法则结合起来,可以作为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工作生活的行动指南。

附:

The Laws of Herman

1. Your vacation begins after you defend your thesis.

2. In research, what matters is what is right, and not who is right.

3. In research and other matters, your adviser is always right, most of the time.

4. Act asif your adviser is always right, almost all the time.

5. If you think you are right and you are able to convince your adviser, your adviser will be very happy.

6. Your productivity varies as (effective productive time spent per day)1,000.

7. Your productivity also varies as 1/(your delay in analysing acquired data)1,000.

8. Take data today as if you know that your equipment will break tomorrow.

9. If youwould be unhappy to lose your data, make a permanent back-up copy of them within five minutes of acquiring them.

10. Your adviser expects your productivity to be low initially and then to be above threshold after a year or so.

11. You must become a bigger expert in your thesis area than your adviser.

12. When you cooperate, your adviser's blood pressure will go down a bit.

13. When you don't cooperate, your adviser's blood pressure either goes up a bit or it goes down to zero.

14.Usually, only when you can publish your results are they good enough to be partof your thesis.

15. The higher the quality, first, and quantity, second, of your publishable work, the better your thesis.

16.Remember, it's your thesis. You (!) need to do it.

17. Your adviser wants you to become famous, so that he/she can finally become famous.

18. Your adviser wants to write the best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for you that ispossible.

19.Whatever is best for you is best for your adviser.

20.Whatever is best for your adviser is best for you.





读研的那些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99644.html

上一篇:教学有一个重要作用是点燃学生心头的那把火
下一篇:狗年说狗
收藏 IP: 75.100.47.*| 热度|

35 秦承志 刘立 吕喆 蒋继平 于强 李斌 徐耀 郑永军 曾荣昌 吴斌 姚伟 杨金波 杨正瓴 李兴旺 黄永义 李东风 雷宏江 应行仁 郭新磊 王秉 尤明庆 张海权 马鸣 黄强 彭真明 陈新 刘肇闻 吴臣武 于国宏 王述潮 理文编辑 张玉新 zjzhaokeqin ncepuztf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