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教学有一个重要作用是点燃学生心头的那把火 精选

已有 10928 次阅读 2018-1-31 11:5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学, 导师与学生, 教学

教学有一个重要作用是点燃学生心头的那把火

王德华

很多人在日后回忆自己的大学期间学的课程的时候,多数会说,都还给老师了。也有知识学得扎实的,几十年后还用的上,也真是让人很佩服的。学生物学的都会有些体验,随着人们情趣和审美的需要,春暖花开的时候,外出旅游的时候,都会关注花花草草,虫鱼鸟兽,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各种花花草草的名字,各种虫鱼鸟兽的名字。这个时候有一个博学的,解答你的疑问,你会肃然起敬。

知识有用吗,说有用就有用,说没有用也没有用。有的知识马上就用的上,有的知识可能一辈子也用不上。有的知识需要派上用场了,才发现书到用时方恨少。所以,终身学习就成了一种必须,一种生活需求。

曾经听过一个故事。说是有一个养殖户,养甲鱼,技术没有问题,生长速度也不错。但当孵化育苗的时候,问题就来了,他发现孵化出来的甲鱼全是雄的,没有雌的。自己不能孵化鱼苗,这样养殖就不能持续。于是就去向专家咨询求教。据说问题是解决了,但专家咨询费有点高。专家给的方法很简单易行,就是改变孵化温度。学过生物学的人应该知道,温度可以决定甲鱼和鳖等一些爬行动物的性别。如有实验显示,孵化温度在29摄氏度左右,幼体雌雄比例都较高,在过低的温度,孵化的雌性个体多,在过高的问题,孵化出的雄性个体多一些。如果达到一定温度,如40度左右,估计孵化出的就全部是雄性个体了。全球气候变暖,国际上不少地区某些年份温度过高,导致野生的龟鳖类某些年份的性别单一,导致种群数量下降,甚至绝种。知道这个知识,解决问题就很简单。不知道这个知识,就需要花钱买知识。这个时候,谁还说知识没有用,谁还会说知识不值钱呢。

记得读过一篇文章,介绍一位青年学者有个重要发现,记者采访他是如何走进这个科学领域的。他说,他喜欢听教授生物化学的老师的课,然后就找机会申请到她的实验室进行科研实践,然后就喜欢上了这个领域,毕业后就从事了这个领域的研究。由于老师的课,使得这位学生喜欢上了一个领域,然后走进了这个领域,做出了成绩。由于喜欢,所以就容易做出成果来。类似的例子有很多,经常听到有学者说,由于年轻的时候听了一位自己喜欢的老师的课,就喜欢上了这门课,最后从事了这个领域。也有的说,由于听了一次学术报告,就选择了那个学科方向。说来有趣,我自己也有这样的经历。我有一个学生就是由于听了我的一次讲座,考研的时候就报考了我的研究生,最后以出色的成绩毕业获得学位。

据说在3000年前就有哲人就说过:“头脑不是被填充的容器,而是需要被点燃的火把”。也有报道说牛津大学有一句话:“导师在学生面前‘喷烟’,直到把学生心里的火把点燃”。每个青年心头都会有一把火,老师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想办法点燃学生心头的那把火。当然,即使不能点燃,也不能用冷水浇灭,那就太残忍了。

想起来,八年前我曾写过一篇文章,有些话似乎还适合。

 

链接:怎么才能把学生心里的那把火点燃?


所以,我说教学是一门学问,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真的不是只是灌输一点学生暂时不知道的知识,也不是灌输一些白开水,而是让学生过后有回味,对其所学有一种向往。




反思西安交大博士生溺亡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97797.html

上一篇:科研与教学关系的一个小故事
下一篇:研究生读研期间需要知晓的20条法则
收藏 IP: 73.118.35.*| 热度|

33 王安良 熊建华 李维纲 张丽娜 戎可 赫荣乔 李斌 张显 张忆文 彭真明 惠小强 李毅伟 刘全慧 宁利中 杜彦君 文克玲 徐耀 黄永义 吴斌 柳文山 黄凯 蒋继平 葛素红 刘安金 梅卫平 陈华燕 刘全生 农绍庄 张宪玺 zjzhaokeqin ncepuztf hmaoi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