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新年里给学生的两点建议 精选

已有 19110 次阅读 2018-1-1 16:4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科研, 博士生, 新年寄语, 师生

新年里给学生的两点建议

王德华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人们在新年,都会说吉利的话,说祝愿的话。

我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但在给学生们祝福的时候,又忍不住多说了几句。说出来了,就觉得说错了。估计学生们都讨厌透了。

新年第一天,就这么不讨人喜欢。自己做了点反思。也借机记录一下,日后看看今天的想法是否有道理。

我给学生们祝福的话:

“祝福各位新年新气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我又多嘴多说了两点。

第一点:

博士毕业或结束博士后的工作后,如果想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尽量到有条件的从事科研的单位去,到有科研氛围的单位去。这样有利于延续自己的科研工作。

我前一篇博文已经说过了,平台很重要,科研氛围也很重要。

没有科研条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科研的氛围,一个致力于科研的年轻人会被看作怪物,不入流。

道理很简单,但是不少年轻人在真正面临找工作时,往往会为了一时的稳定,急于想找一个单位落脚,就会不再顾及这些很重要的事情了,尤其是在培养单位催促办手续,博士生求职遇到多次碰壁以后。

随着研究生数量的增多,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会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

所以是继续寻找机会呢,还是匆匆签约,确实是很为难的事情。

往年有的毕业生在征求我的建议时,我也不能给出一个确定的答复,只能是模模糊糊,指东打西,说些不着调的空话,学生听得云里雾里的。我唠叨的那些空话就是建议学生尽量到学术声誉好的单位去,到适合自己的单位去,到能够发挥自己才华的单位去,到科研条件好的单位去,到有发展的单位去。

学生往往会苦笑。飞速发展的社会,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是很残酷的。看似很多的机会,到了跟前,就会发现那些机会突然都跑得无影无踪。

那么,已经到了科研条件和科研氛围都不理想的单位咋办呢?

我还是觉得尽量想办法坚持自己的科研工作,尽量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可以从简单做起来,可以与自己毕业的实验室进行一些合作。只要思想上有这种意识,只要自己能够坚持,就会坚持下去的。战胜自己的心理很重要,很多时候就在“就这样吧”的心态中度过了。如果自己不坚持,事情就变得简单多了。大家怎么样,我就怎么样。结果确实也就那样了。

这也确实是违背自己的初衷了。不忘初心,看来真的很难很难。

第二点:

年轻时,一定要加倍努力,集中精力,踏下心来,把科研做好,尽量多做,多发表学术论文,做到在单位里不掉队,并且尽量向前赶,如果能进入或保持在前三分之一,就会有机会的。即使现在没有,以后也会有的。

在心理上千万不要有、也不能有坐等的思想,指望以后会有什么机会。如果在年轻的时候,不努力去做出点样子来,以后恐怕是没有多少机会的。机会往往是自己争取来的,而不是等来的。

读研究生期间是这样,走向社会工作更是这样。做到不掉队,尽力往前赶。

年轻人的潜力是很大的,精力也是旺盛的,创造力也是最好的,也是最有梦想和追求的年龄,要想做成一件事情是可能的,也是有基础的。但年轻阶段,也是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心理上也比较脆弱,很容易放弃。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年轻人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工资待遇低,生活压力最大的年龄。但一个事实是,一个人最有才华的年龄并不是很长,应该尽量做到不去浪费。

所以,年轻人在生活(家庭)和事业之间,需要很多很多的调和,需要解决很多矛盾和冲突,这些都需要智慧,需要能力,更需要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现实就是现实,没有想象得那么好,也没有想象得那么坏。

写到这里不想再写了。我觉得现在的两句话很不错: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92551.html

上一篇:《芳华》之外的芳华
下一篇:我们以前是不懂国际学术界的规矩,现在呢?
收藏 IP: 73.118.35.*| 热度|

66 张启峰 陈明义 陈刚 熊建华 陈楷翰 刘军胜 韩玉芬 吕喆 李东风 刘立 汪育才 杨林 黄永义 徐晓 冯大诚 曹俊兴 文克玲 迟延崑 张峰 俞立平 郑永军 任文龙 韩睿明 梅卫平 农绍庄 余国志 王超杰 张红光 武夷山 黄育和 信忠保 穆仕芳 张叔勇 李学宽 刘全生 梁红斌 王永安 秦逸人 徐冉成 张大林 许培扬 安卫华 吴明火 高建国 刘俊华 侯勤福 吕洪波 褚昭明 杜培鑫 郭奕棣 郭战胜 徐绍辉 李学友 张丽娜 黄旭 范凯波 董铭涛 唐小卿 刘拴宝 魏焱明 刘程宏 彭真明 鲁学星 姚伟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