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与学生交流:科研的感觉 精选

已有 12218 次阅读 2017-12-17 11:2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师生交流, 科学感悟, 科研感觉

与学生交流:科研的感觉

王德华

学生入学一段时间后,读了不少文献,也开始做了一些实验,对科学研究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认识,也有了一些经历和感悟。有一天我问学生对于自己课题研究有感觉了吗?学生长叹一声,我开玩笑说“看来是满腹辛酸泪,说来话长、一言难尽啊”。

那科研的感觉是一种什么感觉?科研感觉重要吗?怎样做才有感觉?

我觉得研究生对科研的感觉是很重要的。对科研要有感觉,就需要在繁忙的日子里停下来用心去感觉。忙忙碌碌是很难有感觉的,感觉应该是经过了自己深入思考后的一种体验。思考什么呢?感悟什么呢?只要停下来,有很多需要思考和感悟的事情,如自己到底喜欢不喜欢所从事的课题?如果感觉喜欢,为什么喜欢?如果感觉不喜欢,为什么不喜欢?每天都忙忙碌碌、紧紧张张,自己感觉快乐吗?有成就感吗?生活充实吗?这些方面自己应该有个感觉,也一定会有感觉。

我希望学生对科研有什么感觉呢?我觉得研究生对于自己的研究课题,要了解本领域的发展趋势,本领域相关概念、理论和学说的来龙去脉,也就是本学科领域的发展简史,本领域国际上有哪些代表性科学家,哪些代表性引领性的实验室,有哪些经典论文,学术界有哪些里程碑式的发现和结论?如果有了这些感觉,研究生就会知道有些学者的文章是不可以不读的,不可以漏掉的,是需要精读的。反之,有些文章,甚至大部分文章则只要看看摘要、看看题目,或者看看文章里的主要图表也就差不多了。

我知道这个过程很艰难,达到这个要求也不是很容易,但从个人的经历和体验,这确是做好科研应该达到的一个基本要求。知道了这些之后,对于未来的路就基本清楚了,迷茫的感觉也就没有了。清楚后面的路怎么走,自信心也就足了。有了自信,没有迷茫,生活自然就会快乐起来。

所有这些,就是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和科学素养的培养。这些能力,研究生需要知道,导师更需要知道。研究生需要用心,导师也需要用心。在忙忙碌碌的科研生活中,需要有意识停下来思考梳理每天的生活,科研生活也需要感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90122.html

上一篇: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下一篇:祝贺两位青年学者入选 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 期刊副主编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1 徐旭东 王从彦 熊建华 陈莹 郭战胜 李学宽 黄永义 李毅伟 李士成 史晓雷 姚伟 高建国 王永安 李东风 吴斌 李学友 张骥 汪晓军 刘新宇 李心诚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