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们研究所的本科生毕业答辩会 精选

已有 10145 次阅读 2017-5-28 21:1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毕业答辩, 星辰班, 科教结合联合育人

我们研究所的本科生毕业答辩会

王德华

我今天说的不是国科大的本科生毕业答辩,是我们研究所与河北大学联合培养的首届“星辰班”的学生。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河北大学五年前签订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协议,在学生入学半年后,考核选拔了首届学员30名,成立“星辰班”。星辰班学员在大学学习基础课两年半,后两年半到研究所直接进入研究组,一边学习研究所组织的相关课程,一边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活动。

研究所来了一批大学生,给研究所带来了一些新的生气。时间过得很快,一年半的时间真的像是眨眼间。上周研究所举行了首届星辰班学员的毕业论文答辩会。

我参加的是相对宏观的一组,有15位学员。每人10分钟,汇报5分钟,提问5分钟。答辩专家小组由来自动物所和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8-9名专家组成。

出乎意料,答辩效果出奇得好。绝大多数学生都严格遵守5分钟的时间规定,这一点实在不容易。能够在5分钟内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展示出来,对于大学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再说研究内容。大学生们大多是在每个研究组研究方向的基础上,选定的小课题,或一个课题中的一部分。学生们阅读了一定量的文献,对研究背景和课题意义有一定的了解。能够提出科学问题,提出科学假说,进行相关的实验设计,学习实验方法,做实验,获得数据,然后用统计方法分析数据,做成图表,最后进行论文写作。从学生们交上来的毕业论文看,有有模有样,内容齐全,撰写规范,有英文摘要,有参考文献,也有致谢。最可喜的是,这些学生都是自己做的实验,自己统计的数据,自己做的图表,自己写的论文。几乎所有的方面,都是从零开始,从头学起。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他们就很有范了。

说说在我们研究组的星辰班学员这一年半都学习了些什么?

来到研究组里,安排学生与师兄师姐交流,了解研究组师兄师姐们的研究课题,师兄师姐也有责任给学生讲清楚。然后开始学习查阅文献,学习阅读文献。安排学生主动参与师兄师姐的实验,主动去学习相关的实验方法。熟悉研究组,开始渐渐进入角色,逐渐有了科研的感觉,这是很关键的方面。

研究组有些文化,传统,规矩,要给学生讲清楚。学生在参加研究所相关课程安排的基础上,要参加研究组的所有活动,学术和和非学术的。学生要成为研究组的一员,融进来。

研究组总有做得比较出色的研究生,他的优点给学生多讲讲,这样就给学生树立了一个榜样。

对学生的每一步都严格认真对待,大学生在研究组组会上做报告,不管是博士、博士生、硕士生,还是研究员、副研究员,大家都一丝不苟,积极讨论。反过来说,大家都这么认真,学生必须清楚这一方面是研究组的文化和传统,另一方面自己在准备上不能马虎,要对得起大家的时间。在论文写作上,也是按照高标准要求,严格按照研究组的传统进行,每一句都尽量认真修改。总之,就是把学生按照专业化进行要求,要求学生按照研究组的要求,按照专业要求去走好每一步。

学生优秀,自然是学生自己努力的结果。有一点很重要,首先导师重视,给学生提供一个平台,让学生在科班发展的基础上,也有自由思考的空间,逐渐发现自己的科研兴趣,逐渐对科学的严格性、探索性有些了解,对于尊重事实的科学精神有多了解,对于科学研究的过程有所了解。另外,学生身边的师兄师姐的影响,研究组文化传统的影响,研究所的影响,其他研究组的影响等等,这些细节慢慢会渗透进对于科学有追求的学生心里,在这样的环境中,有心有追求的学生会进步很快。

据说,30位学员有近三分之一考入了动物研究所继续攻读研究生,有一些同学考取了其他单位的研究生。一般班级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这些大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这个平台上,在科学家和硕士博士师兄师姐的身边生活学习了一年半的时间,在这个平台上实践了一年半。在这里他们听了研究所科学家们的讲座和报告,也听了国际学者的学术报告,参加了研究所的相关培训班、研究所的研究生学术论坛(学术周),参加了两年研究所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们的答辩会等等。这些经历,对一个有心有追求的大学生成长的影响是无形的,也是不可估量的,甚至可能是影响其未来选择的。

所以,一个大学生,只要给他提供一个平台,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与学生自身的自主性和主动性结合起来,是可以做得很优秀的,也会给他们将来的学术生涯奠定很好基础的。

   大学生学习了技能,受到了文化熏陶,思想意识上有了改变或提高,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有了自己的追求,这些应该达到了教育的目的了吧。

   

   [研究所消息:29名星辰班同学中有23人考上了顶尖大学和研究所的研究生(中国科学院大学10人,北京协和医学院3人,清华大学2人,南开大学2人,上海交通大学2人,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和中国计量科学院各1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57677.html

上一篇:为什么唯论文导向会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
下一篇:给高中生也可以讲专业性很强的知识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2 罗汉江 梁洪泽 张士宏 宁利中 孔梅 郭战胜 张忆文 李学宽 戎可 张晓良 郑永军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