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为什么唯论文导向会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 精选

已有 15927 次阅读 2017-4-16 10:3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位论文,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质量

为什么唯论文导向会降低研究生培养质量?

王德华

 

我曾在一篇文章中说:“…… 整体上看,规定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才能获得学位的直接效果,是保证了一个单位的SCI论文数量,但从长远看可能会严重影响到研究生培养质量,或学术论文的质量。”

有老师说:“……虽然我也觉得没必要规定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论文,但我也不认为要求发表论文必然导致研究生培养质量不佳。

我说说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关于研究生培养,尤其是博士生培养,培养目标是优秀合格的科研工作者,是独立的科研工作者。培养内容包含很多方面,如文献阅读和综合能力、实验设计和实施能力、数据分析和提炼能力、发现新问题和重要问题的能力等等,培养过程也是多个方面,多个细节。也就是说,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完成研究课题,完成学位论文,答辩毕业的研究生,应该成为一个能够独立开展课题的学者,是一个学术领域的专家。作为导师和研究生应该清楚的是,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应该获得从事该领域最专业、最新的科研和教学所必须的知识、技能、经验、信心和最高学历。应当成为自己从事的研究领域内的专家或学术带头人。

也就是说,研究生毕业获得学位的条件,不是仅仅发表几篇学术论文,更不是熬到了规定的最后学籍时间极限。关键的问题是导师和研究生都要明确学位论文与学术论文的区别。研究生毕业答辩的是学位论文,不是学术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自己的作品,所有实验结果和写作都是自己独立完成。通过学位论文,完成研究生所要求的全方位的训练。

发表学术论文不能达到这个要求吗?我们都清楚,学术论文不是一个人的创造,也许数据收集和分析是研究生一个人完成的,但写作过程、修改过程等等,很多时候是一个集体共同完成的。也就是说,学术论文不是研究生一个人的贡献,越是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一个研究生的贡献就越小。不少期刊要求作者说明每位作者在学术论文中的贡献。

从这个角度说,我觉得硬性规定研究生获得学位必须发表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学术论文,长远看对于研究生质量是有严重影响的,也会影响到学术论文的整体质量。现实中,很多优秀的研究生短时间内就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然后就没有了动力。更多的研究生是希望选择短平快的研究课题,完全以发表学术论文为目标,忽视了学科领域的发展和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远离了科学研究的精髓,导致了很研究生尽管获得了学位,但在能力方面有很多缺陷。

需要说明一点是,我一直的观点: 从事基础研究的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是必须的,是一项基本要求。学术论文是学术界的硬通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49215.html

上一篇:会议通知: ”第七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下一篇:我们研究所的本科生毕业答辩会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3 杨池 李学宽 杨正瓴 蒋永华 徐旭东 陈南晖 李东风 林中祥 李竞 梅志平 王涛 王从彦 王启云 黄永义 姬扬 徐耀 黄仁勇 彭渤 汤茂林 谢平 戴小华 郭向云 张文超 王安良 张丽娜 魏焱明 xlsd houzhenyu xchen UNCblue ycjyf lingling101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