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努力工作与聪明才智结合是青年学者成功的重要保证 精选

已有 13606 次阅读 2016-12-24 14:04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动物生态学, 学术年会, 青年学者, 广州会议, 闭幕式总结

努力工作与聪明才智结合是青年学者成功的重要保证

王德华

“第十二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于20161125-28日在广州召开。

这次会议参会代表530人,来自全国110个单位,研究生代表258人。大会收到论文摘要319篇。会议共设17个专题,有209位代表报告了他们的研究进展。会议还有31个墙报展示。

会议于28日闭幕。在闭幕式上对获得本届动物生态学优秀青年奖和现场评选的最佳墙报奖进行了颁奖。

受大会组委会委托,对会议进行简单总结。

本届会议的特色

在延续了往届主要专题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个新的专题:“鱼类生态学专题”、“获奖青年学者专题”。由获奖青年学者和获得旅费资助的青年学生组成的专题,展示了青年学者的活跃思维。

本届会议值得进一步鼓励的专题:小型哺乳动物分类与系统演化。

动物系统生物学(传统分类学)是动物生态学的基础,也是很多学科的基础。感谢专题的组织者坚持了下来,参会代表也逐渐增加,尤其是年轻学者的参与,是一件喜事。

新关注的领域:野生动物肠道微生物(宏基因组)的功能。

需要持续鼓励的领域:动物生态学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是野外数据的多年积累,种群生态学和群落生态学,需要多年的数据积累才能获得一些有价值的结论。在大家喜欢短平快的大环境下,种群生态学和群落生态学是需要持续鼓励的领域。

17个专题看,大会交流的内容一直是生态学领域的重要主题,多数研究都围绕环境、基因型和表型及其相关作用和关系这个核心问题,围绕动物的生存、繁殖和生活史对策等这些永久的主题。多数学科领域都注重了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应用,也注意了传统学科领域的继承和发展。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传统学科是值得鼓励的一个途径。这个问题我在会议开幕式上有表述:


链接: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传统学科


关于大会报告:

大会邀请了4位学者做特邀大会报告:

中科院青岛海洋研究所李新正研究员:他给大家讲述了自己乘“蛟龙号”进行深海考察的经历和发现,给大家展现了我们以前未知的深海生命世界的神奇。

这是一个科普性质的学术报告。科学家应该把科研成果向大众科普,也有义务向大众传播。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研究员:他的报告内容很时尚,是关于野生动物肠道微生物的一些最新进展和思考。学界要关注发展热点,学者也要关注学界的热点。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立教授:他的报告是关于亚洲象的保护生物学研究。张立教授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在云南开展亚洲象的研究。他的经历展示了学者要坚持做一件事情,关注实际的动物保护问题,关注科学研究与社会需求的关系等。

广州大学吴毅教授:他的报告是关于我国南方蝙蝠的分类学和系统学研究。一个被逐渐边缘化的学科,需要一批学者的坚持和执着,更需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发展。

大会邀请了5位成绩突出的青年学者做大会特邀报告:

东北林业大学姜广顺教授:环境变化对我国北方哺乳动物生存的影响

重庆师范大学付世建教授:鱼类游泳行为:生理机制和生存适应对策

中山大学张鹏教授:生命之树-大数据时代下的机遇和挑战

温州大学赵志军教授:能量代谢的可塑性研究:基于对最大能量代谢收支极限的探讨

华南师范大学李胜教授:变态发育演化与昆虫生物多样性

青年学者朝气阳光,激情四射,思维敏捷,很有感染力。这几位成绩突出的青年学者们的报告,基本展示了他们在自己学术领域内近几年的发展和思考。他们的成长对于青年学者很有启发性。有两个方面的经验是值得年轻学者学习和重视的:

     1、个人的努力工作与个人的聪明才智相结合,就会有大成绩。科研工作与其他工作是一样的,都需要敬业,需要努力工作,甚至是非常努力地工作。努力工作与聪明才智结合起来,一定会做出学界关注的成绩的。

     2、青年学者一定要注重工作积累,注重工作要系统和深入,忌讳东打一榔头,西搂一耙子。科研需要专一、集中。同时要发挥青年学者特有的优势,要有创新的勇气和思维,要敢于面对一切挑战,敢于突破,不保守,大胆提出、细心验证自己的学说或理论。

借机会与与会的青年学者分享一点个人体会:

     1、做重要的研究,确立自己的领域和方向。

我们都希望做好的科学,作重要的研究。如何做好的科学? 做好的科学一般有几个方面:首先要发现和提出有趣的、重要的科学问题;然后利用合适的技术和方法解决科学问题,发现相关的机理,对模式进行合理的解释;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科学问题,进一步的科学问题。

做科学研究,首先要喜欢,要有热情,有激情,使得自己感到生活真正充实起来。科研生活不应该是枯燥无味的,要想办法丰富起来、变得有趣。青年学者要有自己喜欢的科研方向和领域,有自己喜欢的科学问题,要有自己的新的科学发现,新的科学理解,要对学科领域有自己的贡献。

学术研究需要坚持,青年学者需要开拓新的领域。不能原地踏步,一定要向前走。不模仿,不去做低层次的重复性研究。

青年学者要树立正确的科研观念,学术研究是以科学问题为导向的,不做论文导向的研究,不做仪器设备导向的研究。

整合生物学家GA Bartholomew 曾说过,每个生物学层次都有特定的科学问题。不同的层次、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理论和方法,不同的学科之间是不可相互替代的。所以一个学术人,需要有科学视野,要有学术胸怀,有学术品位,有学术追求。既要专一,也要学会整合。

同时,一定要坚持阅读文献,勤思考。我们都有体会,阅读和思考就会有新的思想。学术交流是学术人很重要的一个内容,要学会交流,要善于交流。交流,就会有学术火花。

     2、新的时期,更需要合作:

术业有专攻,学有专长,生态学有不同的层次,从个体到生态系统,生物学还有不同的组织层次,从基因分子到群落和生态系统,每个人的精力和视野是有限的,所以合作就显得非常重要。学者需要一致胸怀,能够在技术上与他人分享,在思想上与他人分享。在各个方面都需要相互支持和相互鼓励。如组学、行为学、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等等学科,新的领域,新的综合。与生态学都有很多的切合点,有很多科学问题都是共同关注的,合作就会有发展和突破。我们更希望其他领域的合作,物理学、化学、数学等领域对生物学的贡献,在历史上都是非常关键和突出的。生态学研究中,数学和物理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如通过模型可以进行一些预测,可以提供新的视角。在大数据时代,这一点显得更加重要。

生物多样性之父EO Wilson 与青年生态学家 RH McArthur当年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威尔逊是昆虫学家,麦克阿瑟是野外生态学家,精通数学,他们老少学者的合作,将数学方法与经验博物学发现相结合,他们提出了岛屿生物地理学理论,使得生态学从定性走向了定量的道路。

我国动物生态学还有很多领域亟待加强:

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行为生态学等,都需要加强野外的长期的观察和研究。野外工作很艰苦,也很有趣,需要毅力,需要信念,也需要多方面的支持。

我们学界需要新的理论和假说,需要发现大自然这新的模式,需要揭示深层次的新的机理。

关注大型动物的生理生态学研究,这是我自己的研究领域,我特别呼吁关注这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大型动物的野外生理学研究,以及一些极端环境中动物生存适应方式的研究。青藏高原高寒缺氧、新疆等干旱地区、内蒙等寒冷地区,这些极端环境对于动物的生存和繁衍具有很大的选择压力,动物一定有独特的生态学机理来适应严酷的环境,这些知识对于人类应对环境变化,对于保护动物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23010.html

上一篇:现今我们是否应该鼓励重复性研究?
下一篇:新年里聊聊科学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7 武夷山 吴斌 麻庭光 刘建栋 高建国 王安良 黄永义 张海霞 李帮建 朱朝东 孙瑜隆 吉宗祥 李学宽 张海权 董云伟 农绍庄 李竞 htli taoshl louiexp hmaoi zjzhaokeqin ericmapes xchen mxt110 yunmu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