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闲聊:摆谱、习惯与规矩

已有 7902 次阅读 2016-11-13 17:16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化, 习惯, 规矩, 闲聊, 摆谱

闲聊:摆谱、习惯与规矩

王德华

 

摆谱

这个人谱不小。这人真能摆谱。听到有人这么评论,就能听出来是有些味道的。也许是大人物的崇拜,也许是对官小架子大的蔑视,也许是冷嘲。摆谱,好像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是对某种待遇的要求。谱,到底摆还是不摆呢?如果没谱而摆谱,那多是一种自卑吧。如果有谱而摆谱,也不能说是务实。如果有谱而不摆谱,应该是一种风格。现实中有些事情是很奇怪的,不管有谱没谱,只要摆谱,就能受到尊重,尽管多半是虚的。如果有谱而不摆谱,有时候会遭冷遇,受慢待。这还真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以貌取人,古来有之。以穿戴取人,也是常见。所以,做一个真实的人,内心需要很大的定力。不以周围人的眼色而行事,是需要有点性格的。有人说了,谁谁谁摆谱,那人家是有的摆,可是谁谁谁呢,他有什么资格摆谱?民间有狐假虎威、狗仗人势的成语,说的应该也是这些人。那么,是活一个真实,还是摆摆谱耍耍威风?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有自己的处世哲学,点头哈腰摇头摆尾者可以理解,我行我素独来独往者也可以理解。有一点似乎也是真的,摆谱摆不出人们的尊重,摆谱恰恰失去的是自己想得到的。

习惯

习惯是养成的。好习惯是养成的,坏习惯也是养成的。人们的生活环境对其某些习惯的养成有着重要的作用。人在成长过程中,有些习惯是需要有意识去培养的,有些坏习惯也是故意惯出来的。单位的开水炉旁有一个放着过滤网的塑料桶,估计是保洁员为了方便大家倒茶梗用的,我看到上面有过滤的茶叶,有时候也有泡方便面的残渣。保洁员的这个行为应该受到赞扬,考虑到大家的方便。但实际上,这个完全没有必要,喝茶、泡面完全是自己的事情,保洁员没有责任和义务。如果有人把茶梗、面渣倒在了开水炉的下边小池子里,那是个人的素养问题,是需要提醒和受到谴责的。科研单位里,不是研究人员,就是研究生,这点起码的要求还是应该的。很多好心人做了很多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好事情,时间久了,就被认为是应该的了。一旦停止,或做得不好,反而会受到指责。习惯与文化是息息相关的。好习惯,孕育好文化。坏习惯,培育坏文化。

规矩

规矩与习惯不一样。规矩是需要执行的。制定了规矩如果有人不执行,就坏了规矩。坏了规矩的人,理应受到处罚。处罚是为了维护规矩的尊严。如果规矩形同虚设,或者制定规矩的人玩忽职守、有章不循,影响更是严重。单位里高层楼的厕所里贴着“禁止吸烟”的警示,墙上有,每个蹲孔的门上也有。由于没有窗子,一旦有人抽烟,烟味很大,对其他如厕的人影响很大。经常就有人关起门来,就在里面抽上了。这就是素质。一个人关起门来,那怕在厕所里,也会对规矩视而不见。

行人交通规则一般都懂,红灯停,绿灯行。在十字路口,经常看到打工兄弟们的摩托车队迎着红灯,急促地鸣笛,呼啸而过。也见到快递哥鱼儿一样穿梭在左来右往的车流中。有时候看到他们是真险。更有厉害的,逆行的摩托车,躲躲闪闪,驾车的小伙子竟然还看着手机。红绿灯,压根对他们不起任何作用。我在想,一个把自己的生命都当儿戏的人,会珍惜他人的生命吗?有时候看到电视上发生悲剧后肇事者悔恨的眼泪,遇难者的亲人会相信这悔恨的泪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14533.html

上一篇:高原生态学前辈给第六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会议的贺信
下一篇: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传统学科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5 武夷山 姬扬 王福涛 李竞 鲍海飞 赵凤光 李学宽 史晓雷 冯大诚 黄彬彬 行敏锋 吴斌 王三民 crossin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