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淘金和补课,关于补课的前世今生

已有 2893 次阅读 2018-10-21 16:16 |个人分类:我爱我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直就在学校,从来没有离开过。读书的时候,也是在师范院校度过的,现在也是在师范院校教书。在我14岁那年,自己发下愿望当一位老师,却没有想到自己真的和教师这个职业有着一生的纠葛。

         补课犹如淘金,这是一个机遇和困惑共存的故事。

         有一条河,河里有金子。以前没有人经过这条河,所以也不知道这条河的存在,没有人知道有一条到处都是金子的河。

        忽然有一天,河边来了一个人,看见河里金灿灿的金子,他无比惊喜。他捞走了很多金子,拿到自己的家乡去卖,赚了很多钱,成为了大富翁。

        别人看到他找到了金子,通过各种方法也知道了那条有金子的河。所以陆陆续续的有更多的人来到这条河,淘走了金子,也成为了大富翁。

        金子河成为了许多人的梦想,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了这条河。

        因为金子成为大富翁的人,开始意识到,继续来淘金,会影响他们的财富。所以他们成立了联盟,禁止别人来淘金。

        但是淘金的人还是越来越多,多到人们已经开始什么都不做了,多到年轻人都想来淘金,多到金子已经快不值钱了。

        联盟和这个国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立法禁止淘金。

        于是,人们利用各种机会偷偷捞金,无所不用其极。

        金子太多了,整个社会开始崩溃,没有人不愿意干活。

        终于有一天,一个淘金者被杀掉,更多的淘金者开始被杀掉。联盟也开始被国家嫉恨。联盟开始解体, 一直到杀掉第一个淘金者。最后国家毁掉金河,毁掉这个国家的金子,重新回到开始。

        补课从一开始的稀有,到现在的泛滥成灾,无不说明这是又一个金河的故事。

        在上初中的时候,辅导资料都不多,那个时候自己拿着教师参考书学习了很多东西,课外资料其实很少,也没有买参考书的想法。到了高中,参考书市场开始繁荣起来,每年自己都会买好几本参考书,学会知识的感觉的确非常美好。在参考书中可以学会很多书本里、课堂中没有学过的东西。

        也就是在高中,第一次听说了花钱补课的事情。有学生找老师补课,老师是一个高级教师,讲课非常厉害。老师补课的费用是一个小时50块钱,补课费用让人震惊。那个时候,一个老师一个月也才赚三四百块钱而已。如此的高额补课费,既让人羡慕老师,也让人羡慕补课的学生,这家里得多有钱啊!

        那个时候,自己也给邻居家的小孩补过课,但是从来没想过补课居然能赚钱。

        后来读大学,也就是两千年左右,在大连,大学生做家教开始流行,自己也成为了补课大军中的一员。我的确要感谢补课,不然那个时候的生活费都会非常困难。自己都是周末去辅导,那个时候觉得自己真的很厉害。

        从大学到研究生,补课五年多。从一开始的兴奋,到后来的麻木。我给别人补课都非常认真,一定要把讲的内容和题先写出来,讲完课后对会给学生留一张讲课的详细内容。做辅导的学生和老师都说我认真,但是我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却不是那么好。

        有的学生的确有很好的提高,在我的辅导下考上了重点高中,也有的提高了成绩。但是也的确有很多学生,什么都没有变化。

        做家教的学生越来越多,出现了很多专门的辅导班。

        我也开始工作了,但是越厌恶了补课。

         辅导班越来越多,参加辅导的老师越来越多。开始出现各种补课的传闻。

         我的学生也开始去补课,从喜欢到厌恶。

         有的学生告诉我,以前读书的老师强迫他们补课,如果不补就没有好脸色。

         有的学生告诉我,老师喜欢打他们,最喜欢打脸,连女学生也打。

         我去各个地方的学校去参观,当地都有辅导班。

          当地学校的老师强迫学生补课,补课费用达到一节课2000元。

          我去沈阳,当地的人最喜欢跟我谈补课的事情。他说,他的孩子一年的补课费用得十万多元,这还是便宜的。

          沈阳的老师,一节课的辅导费用会达到一千两百元。

          我的一个师弟,研究生毕业后去做辅导班了,读书的时候自己做辅导,买了一辆车。

         以前的学生开辅导班自己做老板成了大富翁。

          我的学生都开始做辅导了,课也不上了。

          很多学校的老师开始不讲课了,让学生上辅导班上学。

          开始出现传说,说补课是必须的,很多的家长都开始忙着给孩子补课。

          后来,国家开始禁止在职老师补课了,但是老师都破口大骂。即使在网上说禁止补课的事情,都会被骂的体无完肤。

          补课的故事还没有结束,这是一个金河的故事,因为它就在那。

          金河和什么都没有关系,只是因为它是金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142064.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说今天的老师水平不高?
下一篇:推进素质教育,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教育部要担当根本职责
收藏 IP: 111.27.113.*| 热度|

1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