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未来教师(10):学习的本质(1)

已有 4456 次阅读 2017-2-18 16:21 |个人分类:我爱我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个人所拥有的属于自身的一切能力,不是来自于先天的遗传,就是来自于后天的学习。这样一种二分法的观点,使得学习变得极其特殊。对于学习的定义,来自于我们自身所拥有能力的变化,如果是非遗传的,就是学习得来的。这里面的学习,一方面是特意的学习,一方面是潜移默化而来。一方面是意识层面可以被感知的,一方面是潜意识层面的无法感受得到的但是可以后来却能够被确认的。

   对于单个的生物体而言,比如一个人,这种能力的拥有似乎是很容易分开的。我们似乎能够区分遗传所拥有的,和学习所学会的。虽然潜移默化的能力有的时候让人理解起来困难一点,也是可以区分出来的。对于人类来说,学习所带来的能力要比遗传所生成的强大的多,一个人如果不学习几乎无法在现代生活生存下去。

   在我们的直观印象中,能够快速有效的学习是一种非常让人向往的强大的能力。在中国古代,甚至认为那些聪明的人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我们越来越把学习和强大等极其正面的意象联系起来。

   但是学习能力,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却让人非常困惑。如果是天生的,需不需要后天的培养,如果是后天培养的,又该如何做呢?这些问题很多人专家都难以确切的回答。到今天,学习已经成为了一门研究了很多年的科学,但是很多问题依然无法回答,甚至有的是不是问题我们都不清楚。

   但是毫无疑问,人的学习能力是生物界长期进化而来的能力。当我们从整个生物界的进化角度来考虑学习的时候,会得到一些有趣的看法。

   在这里,我们关注的是人类所居于的进化之路,这与我们最有关。在这条进化之路上,生物体自身性能的变化和能力变化是最为显著的。如果我们把学习能力看作是一种特别显著的适应环境生存的能力,毫无疑问这是人类祖先在其进化过程中所获得的额外奖励。

   在前文中,我谈到了弱者进化,自然是针对人类的这条进化道路而言的。在生物圈中,每种生物都是进化的成功典范,但是所居位置却并不相同。强者生物虽然看起来风光,但是却依赖下面弱者生物而生存。所以在一些生物学家的眼中,各种细菌才是进化的最成功者。

    尤其是在进化的角度来说,强者生物的变异性要差的多,依赖于弱者生物的变异性,和整体环境的变化。但是弱者生物在生存方面将会面临更大的危机,尤其是人类的直系祖先,可能面临过多次的灭族灾难。

    人类的学习能力应该是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产生的,使得我们在身体劣势的情况下获得了新的更加强大的适应环境的生存能力。所以学习能力的发生肯定是一种天生的能力,但是如何触发却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

    每个人,不管自己愿意不愿意,实际上都是在不断学习中长大的。潜移默化的学习能力及其强大,而个人的主体学习能力却显得很是不足。

    学习能力是人类进化而来的最宝贵的财富,在这个时间维度内,我们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新能力,甚至被刻印到了遗传基因之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034443.html

上一篇:未来教师(9):弱者进化
下一篇:除了疯狂的辅导班,东北的经济没有太多新的
收藏 IP: 111.26.36.*| 热度|

4 张云 马志超 张骥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