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学生的毕业感言

已有 6471 次阅读 2012-5-20 16:32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答辩, 毕业感言, 感谢严厉

  上周五(5月18日)上午我指导的一位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进行毕业论文答辩。按照常理,在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该学生通过论文答辩后,答辩学生都要发表即席感言,照例学生们都会说一通感谢评委专家(或老师)、感谢导师、感谢同门师兄弟(师姐妹)、感谢女朋友(或妻子)、感谢家人之类的话。
  我的这位学生在发表他的即席感言之前,却禁不住热泪盈眶,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控制了好半天情绪后, 但出乎大家的意料,他说出的第一句话是:“首先要感谢我导师三年来对我的‘严酷和严格’,今天上午我才能有机会站在这里进行博士论文答辩,并能够顺利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确实我作为一名导师,在许多学生们的眼里有时确实是“冷酷无情”的,尤其是在平时我们学科组内部的讨论会,对有些学生没有作认真准备,就上去“随随便便、毫无逻辑和章法”地作报告时,我会毫不留情地中断报告,请他下台,以免浪费大家的时间。所以,我的学生们在他们研究生学习期间刚开始都有一两次类似被赶下台的“痛苦”经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示范和讲解,并与他们一起深入讨论,许多学生都慢慢学会了通过认真阅读读文献、思考问题,选择有创新性的课题开展研究,并通过合理的技术手段去解决问题,取得预期的研究成果。所以,近几年来所带的研究生们,都能够比较顺利地按期完成学业,找到他们自己喜欢的事业和满意的工作。带研究生和搞科研一样,都是“苦中有乐”的工作,希望学生们能够理解导师们的良苦用心,导师平时虽然严厉,有时甚至近于“严酷无情”,但都是希望你们通过这种严格的训练,学到真本事,走向竞争激烈的社会后有自己的立身和立足之地!
  在这忙碌的毕业季节里,衷心祝愿每一位毕业的同学毕业答辩顺利,找到自己理想的单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573064.html

上一篇:评论:日本为发现稀土矿物而欣喜若狂
下一篇:记忆中的父亲
收藏 IP: 123.123.111.*| 热度|

9 张红光 彭真明 杨立泉 林中祥 黄天明 程小果 王安邦 罗浩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