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大手拉小手:南疆“布道”

已有 4971 次阅读 2011-7-23 14:0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普, 青少年, 科考, 南疆生态环境

  最近,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等的组织下,我们指导开展了“南疆地学与生态环境”野外科考活动。参加活动的考察队员由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基地校的北京四中、八中、十二中、101中学、166中学、古城中学、东直门中学的27位学生和13位老师组成。此次南疆科考活动还特别邀请到曲阜师大谢小平教授、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雷兴林研究员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徐柏青研究员作为野外科学考察活动的指导老师。
  在八天的野外考察活动中,大家对天山与帕米尔高原的地貌、活动构造、冰川、河流、沙漠、绿洲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开展了考察,野外考察行程2000多公里(详细考察地点见考察路线图)。考察过程中,4位指导老师本着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大手拉小手”的宗旨和精神,去精心指导和引导中学的师生们去认识自然、了解南疆的生态环境。野外科考活动结束前,同学们以学校为单位对野外的收获和认识进行了初步总结,并通过学术报告会的形式报告了他们取得成果!这些青少年学生们的思路活跃、学术成果水平之高,出乎所有老师们的意料。
  同时,此次野外科考活动得到南疆军区司机训练大队官兵们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师生们每天吃住在军营,培养了青年学生们良好纪律和规范的生活习惯,他们从中学习和体验到解放军官兵不畏艰苦条件,保卫国家西大门安全的无私奉献精神。
  下面是此次科考活动的一些照片,供大家欣赏!
另外,明年夏天我们还计划继续组织这样的野外科考活动,大家可以提前预约哦!

                图1 野外科考路线图

         
  图2 野外科考过程中参观青藏高原研究所慕士塔格观测站


               图3 学生们野外测量活动断层


              图4 考察归来雷兴林教授在向学生和老师们“布道”

   图5 北京四中特级教师李京燕老师不畏强烈的高原反应在喀拉库里湖畔摄影

 
图6 科技俱乐部的周琳秘书长不顾近70岁的高龄坚持与大家一起考察帕米尔高原冰川

图7 大家在帕米尔高原与荷兰外宾合影

图8 科技俱乐部的指导老师谢小平教授在野外指导师生考察

图9 本人在指导师生们在天山野外考察活动断层

图10 本人在指导师生们在天山野外考察构造地貌



图11 青藏高原研究所徐柏青研究员在指导师生们考察帕米尔高原的冰川地貌


图12 师生们在考察天山的构造地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467609.html

上一篇:印度朋友眼中的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下一篇:人命关天+安全至上:高铁是否暂时停运?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5 王随继 武夷山 唐常杰 刘强 黄天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