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ahua

博文

某博士的困惑:求教各位老师、博士

已有 3838 次阅读 2011-6-20 16:3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大学, 老师

   很久没有更新博客了,今天有点困惑实在自己解决不了,想求教各位博友,尤其是各位老师、博士。
   我男友是某大学的工科博士,正常四年毕业,但是也有好多延期到四年半才毕业。我研究生毕业之后就工作了,我们没有在同一个城市。他想尽早毕业,不想延期,因为他想能够尽快工作稳定下来,不想让我等他太久,当然这也是我希望的,呵。现在他读博已经一年半了,每天都忙忙碌碌,几乎每天晚上都十点以后才能下班回宿舍。他属于很勤奋也很勤快的那种人,人比较聪明,做事情也利落,还比较好说话,不大会拒绝别人。所以大家都喜欢找他帮忙做事,师兄师姐,实验室的老师等,他觉得能给别人帮助他挺充实也挺开心的。去年年底他博士论文要做的课题已经定下来了,他很想能够静下来踏踏实实的开始做课题,不仅是为了写博士论文,还因为他们学校要求博士有两篇SCI才能参加毕业答辩。从定题到现在,他始终没有多少时间做自己的课题,实验室那么多老师和长辈,这个让帮忙算个数据,那个让帮忙送个样品,还有让帮忙搞个模型,都是别的课题,这个刚弄完,另一个就接上来了,好不容易自己的课题刚有了头绪想要大干一场的时候,又有人找帮忙了,这思绪一被打断,就什么都乱了,又要重新开始,没完没了。他现在很矛盾,既想有自己整一点的时间能静下心来做课题,又不想因为拒绝而得罪人,好像自己很自私一样。现在感受到如期毕业的压力了,自己的课题什么时候才能上手啊。越是有这种心情,就越容易被别人派来的突如其来的杂事干扰心情,我能感到他现在很烦躁,对这些事情有些敏感。
   我能体会到他的心情,却不知如何帮助他走出现在的困境。处理好人情世故的东西,往往比踏踏实实做课题更让人耗费精力。各位高人,请帮忙出出主意,他该如何走出现在的困境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599-457341.html

上一篇:写在学生时代的尾巴尖——我的研究生生活(一)
收藏 IP: 211.138.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