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ahua

博文

读王宝山老师的“博客有风险,点击需谨慎”后想到的

已有 4139 次阅读 2010-4-26 16: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了王老师的“博文有风险,点击需谨慎”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6098 之后很有感悟,本来想写评论的,结果发现自己想说的还挺长的,特发此博文。

 发表个人思想的目的为何?我最近也在想这个问题。“真正的‘思想’,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再激发’思想”,王老师的答案,我非常赞同,希望这是大家发表自己思想的初衷,我觉得思想的碰撞与激发是促进科学进步、社会发展之正道。 

“即使有的看上去非常成熟合理,但终究是随意而为之”,我想这正是博文之所以不同于发表在期刊上的科技论文的重要区别了,瞬间激发的思想或者灵感就可以写出来,而不是要非要找到充足的证据证明它是正确的,虽然这容易被科学人认为是不严谨的,可是我觉得这种方式更有利于激发人的创造力,我想“头脑风暴”就应该是这种原理吧。其实王老师也不用担心没有经过检验的想法是否会误导他人,每个人都是有思想的,也是有辨别能力的,如果读者也认为好,他肯定有他判断的依据在里头,好与不好,正不正确都会有人用实践去检验的,如果是错误的,早晚都会改正的。

   我觉得,有想法说出来,总比为了找证据而让这些可能转瞬即逝的想法胎死腹中的好,当然更比那些为了发表文章而处心积虑甚至捏造论据证明自己观点的现象好,明明自己论点就有问题,还非要给文章打个“标签”说此论点已经过检验,那样的文章才是真正的误导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599-316334.html

上一篇:发文与转载的动机及人性
下一篇:写在学生时代的尾巴尖——我的研究生生活(一)
收藏 IP: .*| 热度|

7 赵星 周春雷 王宝山 吉宗祥 吕喆 侯成亚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