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雪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gchenxue 有什么比教书更快乐

博文

厨房,我的另一个江湖

已有 2542 次阅读 2020-4-18 11:56 |个人分类:闲情雅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厨房,我的另一个江湖


这一周的时光,悄悄过去了,即使一周只有三节课,可是那颗心啊,总也踏不下来,一节课完了,又开始琢磨下一节课,如何娓娓道来,如何起承转合,哪里甩出包袱,哪里又见好就收。

周五下午,结束了一周的课程,暂时可以不必为课程的事牵肠挂肚了,可以踏踏实实的转战第二战场——厨房了。

从书房到厨房,从书墨香到烟火气,只隔三米。前一秒还是对着麦克,推着公式,指点江山的主播,下一秒,就华丽转身,变成了系着围裙,一头扎入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的主妇。

习惯了思考的我,一边做饭,一边琢磨着厨房这点事儿。

刚刚和好的面,在窗台上静静的发酵着,电饭锅里的大米在水中静静的浸泡着。我惊讶于时间的力量。面团在酵母的作用下,渐渐膨胀;水分子在浓度差的推动力下,渐渐渗入米粒的细胞壁。丰子恺有篇文章《渐》,第一次读,就震撼了,这不就是牛顿—莱布尼兹的微积分吗?在微小的时间段(dt)内,事物的变化微乎其微,我们甚至察觉不到,可以近似看作常数(C)。但是当时间范围变大,事物的变化就很明显了。那我们呢?一天一点努力,即使暂时看不到希望,也要坚持,相信滴水穿石,相信聚沙成塔。1.01365=37.8,这就是时间的力量!

    炉上,锅里的水开了,下一把淘好的小米,瞬间,沸腾的水分子和生小米发生剧烈的碰撞,水一下变得浑浊起来,直径约为1mm大的金黄的小米,在沸水里以排江倒海之势剧烈地翻腾着,此时转中火,水面上涌着层层叠叠的泡沫,偶尔夹杂着一些调皮的米粒。莫管他,一会再来看。大概20分钟左右后,再看水面上的泡沫变得很小很小,又很密集,有那么一瞬间,会一涌而上,几乎要溢出锅沿儿,OK,关火。黏而不稠的小米粥就做好了,小米粒们静静的悬浮在粥中,它们在高温下,用尽全力完成了浸沥的过程,现在可以歇歇啦。

洗菜,切菜,炒菜。菜如人,你得摸清它的秉性,采用适合它的烹饪方法,火候,时长,都拿捏好,它的品质才有可能发挥到极致。有的菜需大火急炒,有的菜需微火慢炖。大火急炒的,呲呲啦啦,汹涌澎湃;微火慢炖的,咕……噜……咕……噜,波澜不惊。我想,这不就是人生吗?有时候,需要快刀斩乱麻;有时候,需要静观其变。

 

晚饭后,收拾完毕,给美丽的厨房留一张影。明日,当晨光熹微,在这里,家的烟火,照常升起。

1.JPG

                            我的美丽厨房


厨房,我的另一个江湖。

                                               2020.4.17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541-1228951.html

上一篇:醉了
下一篇:想把春天留住
收藏 IP: 106.47.77.*| 热度|

19 郑永军 舒红 杨正瓴 朱晓刚 武夷山 张叔勇 刘立 畅智慧 韩玉芬 康建 文端智 刘炜 王汉森 郁志勇 陈有鑑 许培扬 宁利中 籍利平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