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雪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gchenxue 有什么比教书更快乐

博文

好玩的化工原理

已有 2636 次阅读 2020-3-13 18:00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好玩的化工原理

 

今天上午10点20分,直播。

恍惚间,书房变成了教室,书桌变成了讲台,而我还是那个站在讲台上的老师,戴着蓝牙麦克,一边激昂陈词,一边纵情板书。

    这节课先讲普朗特的“边界层概念”,我在摄像头下给学生展示了《普朗特纪念报告译文集》,又穿插了这位伟大的流体力学家的小故事。季羡林老先生在《留德十年》一书中写道:一日,盟军的飞机轰炸过哥廷根后,他看见这位普朗特先生正弯腰屈背,仔细地观看被炸弹爆炸引起的气流摧毁的一段短墙,老教授自言自语道:“这真是难得的机会,我的流体力学实验室是无论如何也装配不起来的。”

        化工原理是一门用数学的方法研究化学领域的物理问题的课程。(引自中山大学一位化工原理老师),我愿意在讲定律、讲公式时,讲讲它们的历史渊源,讲讲定律和公式背后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小故事。这正是近几年提倡的课程思政。而我早在七、八年前,就有意识的开始了这样的课堂教学尝试。当时,还不知道这就是思政,只是隐隐觉得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兴趣。

随着教龄的增长,我对课堂思政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

我认为,作为一位工科生,了解科学发展史,了解科学家的生平事迹,更能丰富知识的框架,厘清知识的脉络,更有利于掌握工科知识,对今后的专业和学术的发展都有巨大的帮助。

备课之于我,永无止境,好像不到上台这一刻,永远准备不好,好像随时都会迸发更好的设计,更好的例子,随时都会想出更通俗易懂、更恰当的表述。

讲课之于我,就像是一场演讲,在90分钟的课堂上,每一分钟对于我来讲,都是极其宝贵的,我希望在这有限的时间内,倾尽所能把知识的精华传递给大家,内容全面,但重点突出,由浅入深,但也要懂得留白,留点儿悬念给大家,且听下回分解。这样,才有意思嘛。

结束了激情的演讲,由于惯性,我的内心依然浪奔浪流,万里涛涛江水永不休虽然这场演讲是坐着进行的,但也觉得浑身的细胞都被重新激活了一遍。嗓子哑了,后背出汗了,神清气爽,好不舒服!

化工原理这门课,讲了10多年,越讲越爱。

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说:数学好玩。

胡适先生觉得《红楼梦好玩

天津大学王振东教授在《诗情画意谈力学》这本书的序中写道: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崔琦先生,在谈到自己为什么会得奖时说:“我就是觉得好玩,我每天走进实验室,我的感觉每天都是新的,不知道实验会产生什么结果,这让我非常好奇。”

汪曾祺先生在《金岳霖先生》一文中,写道,有一次,一名同学萧珊曾问金先生:“您为什么搞逻辑?”她的意思是,这种学问多么枯燥!金先生回答:“我觉得它很好玩。”

我是一名普通的化工原理老师,我觉得化工原理好玩。

“好玩”,这个词,挺好玩儿,想起了小时候和小伙伴们疯玩的情景,直到天黑,直到远远的听到妈妈喊:“回家吃饭!”

好玩!


照片摄于2019年3月的校园,今年,那里开花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541-1223357.html

上一篇:特殊时期直播教学的点滴记录
下一篇:津城春色
收藏 IP: 106.47.81.*| 热度|

14 王林平 郑永军 周大军 夏炎 舒红 杨新铁 宁利中 杨卫东 马德义 晏成和 杨正瓴 强涛 陈敏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