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nethu 工业生态学的平台

博文

韩国蔚山生态工业园区EIP

已有 7070 次阅读 2011-5-1 05:37 |个人分类:产业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韩国, 生态工业园区, 蔚山

前些日子到韩国参观3R会议,顺道到蔚山Ulsan走访了一趟工业园区(28日)。Park教授热情接待了我,上午到工业园区参观。第一站是园区内一家专门从事环境治理的公司,该公司业务范围众多,有填埋、焚烧和资源循环利用等。其中,将园区内收集到的有机垃圾尤其是废塑料进行焚烧,产出的蒸汽送往隔壁的造纸厂。该造纸厂还接收从较远距离锌冶炼厂的CO2以生产碳酸钙作为造纸填料。事实上,这两个产业共生举措是蔚山EIP中心的“招牌”业绩。
按照韩国EIP管理规划,第一期(2005-2010)重点支持5个工业园区;第二期(2011-2015)支持8个,并希望这8个EIP能够有产业共生的商业化行动;第三期则希望在全国建立EIP网络。就资金支持强度而言,第二期最为重要,其资金支持并不是在8个EIP中进行均分,而是根据其促成的产业共生业绩进行评级分配,由此引入了竞争机制。再者,经费并不是直接支持参与共生的企业,而是支持EIP中心。每个工业园区都建有EIP中心,这些中心由韩国知识经济部(MKE)下设的公司(KICOX)进行统一管理。该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本人打算近期进行整理,以做到准确系统。
参观完环境公司后,我们并没有走访其他企业,而是在两处山顶俯瞰整个园区。蔚山是所谓的韩国“工业首都”,自60年代开始发展工业以来,已经成为韩国最为重要的工业基地,大企业有现代汽车和重工、有S-oil、SK、现代和大韩油化等石化企业,大大小小的企业上千家。问及这些企业的产品和规模,Park教授并不清楚,他更多关注的是园区内的产业共生行为尤其是能量集成。
中饭后,Park教授带我参观了EIP中心和他的实验室,他曾被评为蔚山大学的最佳教授,也占有较多的实验室资源等。3点半,进行了学术交流,我介绍了中国EIP情况和自己开展的项目经历,接着Park教授介绍了蔚山EIP。讨论话题包括:中韩两国EIP在管理的不同、蔚山EIP所促成产业共生的背后故事、后期计划和存在问题等。
总之,蔚山之行颇有收获。2013年ISIE大会将在这里召开,因此蔚山还将再次来访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7-439120.html

上一篇:北仑的产业发展
下一篇: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招聘工业生态学博士后1-2名
收藏 IP: 59.66.4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