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听不懂的“五子”“五行”

已有 1802 次阅读 2021-11-10 08:38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听不懂的“五子”“五行”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1119日发布(第28771篇)

时下媒体在黄金时段的新闻报道,往往一厢情愿地直接引用专业时政术语或者简化数字术语,以为老百姓都是与会的国家干部,都能听懂所指的意思。谁知像我这样退休已久的高龄老人也不知所云。例如,昨天傍晚某著名电视台说一次市级会议谈“五子”“五行”如何、如何?我不知何意?于是从网上查

五子”有称:

l  “五子”就是戏园子、剃头挑子、澡堂子、窑子、饭馆子。

五子分别是:
1.
率先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2.
抓好“两区”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3.
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4.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
5.
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932626754384047827.html

 

l  北京“五子”   北京“五子”是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建设、数字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新日期:2021-09-28

http://www.beijing.gov.cn/zhengce/zwmc/202109/t20210928_2503806.html

 

l  三字经》中的五子,分别是:荀子、扬子(扬雄)、文中子王通)、老子庄子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A%94%E5%AD%90/8774631?fr=aladdin

 

l  旧社会对厨子、戏子、堂子、门子、老妈子的蔑视统称。他们从事当时社会上认为低下的行业,服侍他人,为人消遣,社会地位也就低下。

也有一说为:戏园子、剃头棚子、澡塘子、窑子、饭馆子。这一说,涵盖的人就很多了。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A%94%E5%AD%90%E8%A1%8C/4854966?fr=aladdin

 

网上五行指什么,更令人难解。

 

l  五行,也叫五行学说,是中国古人认识世界的基本方式, [5]  广泛用于中医堪舆命理相术占卜等方面。五行的源头是上古时代万物有灵、图腾观念和祖先崇拜。 [7]  孔子的五行思想见于《礼运》篇,其中记载了孔子向子游传授礼的运转之道。 [6]  五行的意义包涵借着阴阳演变过程的五种基本动态:金(代表敛聚)、木(代表生长)、水(代表浸润)、火(代表破灭)、土(代表融合)。中国古代哲学家用五行理论来说明世界万物的形成及其相互关系。它强调整体,旨在描述事物的运动形式以及转化关系。阴阳是古代的对立统一学说,五行是原始的系统论。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A%94%E8%A1%8C/156697?fr=aladdin

 

l  五行学说为中医哲学思想五行理论在医学上的应用,用来解释人体生理病理,及疾病的病因病机等,为中医基础学术理论。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A%94%E8%A1%8C%E5%AD%A6%E8%AF%B4/2655372?fr=aladdin

 

l  五行特性是古人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对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的直观观 察和朴素认识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抽象概括而 逐渐形成的理性概念。

扩展资料: 相生与相克 五行系指古人把宇宙万物划分为五种性质的事物,也即分成木、火、土、金、水五大类,并叫它们为“五行”。

五行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物质观。多用于哲学、中医学和占卜方面。古人基于这种认识,把宇宙间各种事物分别归属于五行,因此在概念上,已经不是木、火、土、金、水本身,而是一大类在特性上可相比拟的各种事物、现象所共有的抽象性能五行在中医里五行有着特殊的含义。

http://www.szeasyin.com/wh/61981.html

 

恐怕主播自己能否清晰说明何谓“五子”“五行”,都是个问号,那听众更加不明就里了。时下媒体报道之风能否使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语言,这不也是体现以民为本么。

 

真是:满嘴新词语 犹开时政会 都云主人痴  谁解其中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11751.html

上一篇:叶桂刚、王贵元主编《中国古代散曲精品赏析》【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2】
下一篇:雪后小学周边遛弯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