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吕启祥著《<红楼梦>校读文存》提要

已有 2649 次阅读 2016-7-17 07:30 |个人分类:书目提要评论(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amp, 校读文存》提要

吕启祥著《<红楼梦>校读文存》提要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717发布

书   名:   红楼梦校读文存

作   者:    吕启祥

出版社: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责任编辑:   胡俊生

装帧设计:   程  慧

责任印刷:   刘  银

印    刷:   山东临沂新华印刷物流集团

发    行: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开    本:    710mmX 1000mm

印    张:   31

字    数:   472千字

版    次:   2016年6月第1版

            2016年6月第1次印刷

定    价:   75元

页    码:   479页

ISBN    :   978-7-5699-0817-6

7月15日下午,作者看到了出版社送来这部新作。本书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文库本中的一部。2015年3月27日中艺科发【20158关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文库”面向我院离退休著名学者征集书稿的通知称: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文库,第一批四十余本书已大半面世。从即日起面向我院离退休研究人员征集书稿。凡离退休前取得正高级职称的我院离退休研究人员均可申报。本次征集对象为75周岁以上的离退休研究人员。

作者在艺术研究院要求自撰的《红楼梦校读文存》简介中写道:《<红楼梦>校读文存》主要由“红学基础”和“红楼文心”两部分组成。“红学基础”为作者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参与红学基础工程如校本、注释、资料、辞典等,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写成。特别是对影响广泛、发行已近五百万套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红楼梦》普及本特点有翔实叙录。此类文字具有史料价值和导读意义。“红楼文心”为作者文本研究之缩影,由近百篇人物分析、艺术开掘、意蕴探寻之作中选出。人物以王熙凤的魔力与魅力一文为代表,对作品整体的超验之美、思辨之趣、人性深度的剖析亦选数篇以概。此外,书内还收录了若干对本院师友的感念之文。

在当下红学“虚热”和“读不下去”的尴尬中,本书或将有益于对《红楼梦》这部经典之作的静心阅读、去浮戒躁、返璞归真。

  作者在2015427按要求提交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文库申报书》,其中必填栏目1.著作的学术价值和意义。2.研究的主要内容、基本观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作者写道:

本书的学术价值和意义主要在于:

,史料和文献价值。本书忠实地记录了社会影响巨大的红楼梦新校本(发行量已达700万册)的特色,人文社此举在红楼梦版本史上为首创。

二,具有学术含量的导读价值。本书有关注释和校本的细致具体的分析论证,有益于广大红楼梦读者理解原著,也有利于研究者的深度阅读。对于锲而不舍地重视基础性工程具有促进作用。

,代表性和概括性特色。本书是作者几十年来在红学园地上静心耕耘的一个缩影,从百余篇会心之作中选出,有点有面。

四,一定的前沿性和启示性特色。作者既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观点和实事求是的研究方法,又吸收融化中国传统文论和域外新知,无论对红学和红楼梦作品的全局或局部,都力求作出独立的有新意的分析论证,在学界有其持久的影响力。

还需特别提到:文库本按常规无须推荐,因作者无辜受谤,故有此举。

李希凡先生作为历史见证人在评论书稿内容时说:吕启祥自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校订注释组到艺术研究院成立后的建所四十余年间,研究成就卓著,个人文集《红楼梦开卷录》、《红楼梦会心录》、《红楼梦寻味录》,以对曹雪芹和《红楼梦》独具特色的分析和评价,享誉红学界。同时,她又是红楼梦两大建所课题----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新校注本《红楼梦》和文化艺术出版社初版的《红楼梦大辞典》校注和编撰的核心成员。为历史新时期的红学基础建设,以及红楼梦研究所的建所,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本书较全面地概括了她的文品、人品和学术人生。本书第一组文章“红学基础”“构成了本书的主体”,足见作者对《红楼梦》这部作品“特殊对象,实证工作的重视”,而这组文章又多数论述的是《红楼梦》新校本和《红楼梦大辞典》历次修订的认实和体会。它似见证了“前海红学”“对红学基础工程的坚守、充实、更新与提高”。《文存》对红楼梦研究做的工作以及未来红学的发展,都是有着启示和促进作用的。(见推荐信)

丁亚平先生在评论书稿时说:吕启祥先生上个世纪60年代即在学界崭露头角,从事学术研究已逾半个世纪,她于我国的红学,作出了巨大贡献。吕启祥先生早年参加红楼梦校注工作,并多次参与组织推动红学研讨活动,于中国红学会、我院红楼梦研究所诸工作出力甚夥,还曾协助冯其庸、李希凡先生主编了《红楼梦大辞典》,影响广泛。她治学严谨,学术研究基础扎实,思维锐敏,视野宏阔,所著大量红学论文、评论,在学术界产生了非常显著而重要的影响。《红楼梦校读文存》一书文稿,凡三十五万余字,完整反映了吕启祥先生的学术贡献、思想发展及探索轨迹,内容丰富,论述谨严,而酌收的怀人之作及所出之书若干前言后记,感性与资料兼备,亦弥足珍贵,独具学术文化价值。(见推荐信)

2015年春深,作者为该书撰写了前言。20154月底,全部书稿含电子版寄达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处。同年928日科研处来函说:“您的书稿经过院内专家评审,给予较高评价,同意纳入文库出版。科研处的来函对文库篇目并无异议。2016126,作者收到一校清样,意外的是,127,接院方来电竟要求撤换某文,书稿因此耽搁。2016年2月3日,作者在给科研处并呈审稿人的信中,强调文库旨在存真扬清,决非施恩交易;作者选文符合文库编选标准,具有击浊扬清矫正学风的正面影响。且《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文库编选标准》第十条规定:凡已送交出版方待出版的稿件,不再接受修改、添加、撤换稿等。第十一条规定:稿件若有改动,须经作者本人同意。作者负责审定最终样稿。222,作者致函院领导,提出,如“领导执意命我撤去”某文,“请出示书面意见,并具名落款为盼。”229院科研处来电话,传达院领导意见“尊重作者意见”。310,作者寄返出版社一校清样。

519,作者收到二校清样(PDF),530发回修正稿,并要求出版社改后再看校样。62核对出版社周海燕发来的三校清样,无误。63作者发回出版社电子邮件:“已经看完校样,同意付印。”68,笔者受权去华文时代出版社取合同,同意开印。616中国文化报第八版整版刊登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文库”简介,在所列115本书中有10本涉及红学,其中吕启祥所著《红楼梦校读文存》一书尚在付印中。

20154月底交稿到20167月见书,其间的迁延曲折在文库本中罕见,亦非作者所能料想,如实叙出如上。

本书作者简介:

吕启祥1936年生于上海,原籍浙江余姚。1961年毕业于北京师大中文系。六十年代曾参加《中国现代文学史》初稿编写,七十年代中期起,参加《红楼梦》新校本工作和《红楼梦大辞典》初版的编写及定稿。1985年评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有《红楼梦开卷录》、《红楼梦会心录》(台北版)、《红楼梦寻味录》及自选集《吕启祥论红楼梦》、《红楼梦会心录》(商务增订版)。与友人合作主编二十世纪上半叶《红楼梦研究稀见资料汇编》。

《红楼梦》校读文存

目录

(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文库)

前言

第一编红学基础

鲁迅与绍兴会馆

《红楼梦研究稀见资料汇编》前言

   20世纪上半叶红学论评三百篇述略

关于《红楼梦》新校本注释的若干问题

关于红楼梦再版注释的修订

《红楼梦》新校本校读记

感恩·忆旧·图新

——写在《红楼梦》新校本出版二十五周年之际

《红楼梦大辞典》编纂旨趣述要

对红学基础工程的坚守、充实、更新与提高

----以《红楼梦大辞典》为例

犬窝谭红》所记《红楼梦》残钞本蠡测

不可企及的曹雪芹

——简论后四十回

不可替代的后四十回及诸多困惑

----写在程高本刊行220周年之际

也谈《红楼梦》程乙本对程甲本的改动

---以第六十八回至七十七回这十回为例

第二编红楼文心

《红楼梦》与东方女性之谜

老庄哲学与《红楼梦》的思辨魅力

王熙凤的魔力与魅力

散馥沁芳  青春常驻

----漫话红楼女儿的美容

人生之谜和超验之美

----体悟《红楼梦》

《红楼梦》与中国现代女性文化形象的塑立

梦在红楼之外

——《再生缘》与《红楼梦》

文化名人的厄运和幸运

------写在曹雪芹逝世250周年之际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永生

红楼之美在哪里?

第三编感恩师友

依稀梦境同

----半个世纪前一次关于《红楼梦》的座谈

两岸同入梦

、——《红楼梦》文化艺术展在台北

楚词大师的红楼情结

仁者风范暖人心

——忆苏一平同志

惜别艾克恩

周汝昌先生二三事

穿越光影写春秋

----记中国电影史大家李少白之点滴

陶老与《红楼梦》注释及辞典

--陶建基先生廿年祭

莫道前路无知己

----忆念黄宗汉先生

阔大恢宏坚韧执着

--感受冯其庸先生治学为人的精神力量

谛听历史当事人的声音

----我所认识的李希凡先生

勤耕博采     宏图大观

—试说文彬治“红”

遥寄黑山女士(1300字)

附录

《红楼梦开卷录》(后记)

《红楼梦会心录》(台湾版)后记

母亲今年九十整

--《红楼梦寻味录》代后记

《吕启祥论红楼梦》

自选集《红楼梦寻》前言

《红楼梦会心录》(增订版)前言

《红楼梦会心录》(增订版)后记

后记

前言和后记(另外)

照片10张拍自该书

1

2

3

4

5

6

7

8

9

10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91092.html

上一篇:亟待加大对民族英雄葛云飞故居保护力度
下一篇:民族英雄葛云飞居住地摇摇欲坠,亟待维修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