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润东黄氏族谱目录告诉我们什么信息?

已有 2699 次阅读 2016-6-22 08:41 |个人分类:国内所见所闻(10-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润东黄氏族谱目录告诉我们什么信息?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622发布

润东黄氏族谱1931臻字号孤本的发现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的重要信息。其中包括初谱和十次修谱的序、凡例、家规家训、世系图、各世年表、宗亲小传等。

最近静下心来对照各卷翻阅润东黄氏族谱臻字号孤本的PDF版复印件22本的目录,发现卷一的全书目录部分和各卷对照有些出入,需要作出合理解释或推论。

先来看看卷一里列出的各卷目录和各卷的实际篇目对照:

卷一  无题    列出52篇,其中含修谱序类、宗祠、众规、家训、祀事、凡例等;另有25篇小传)

     经查这一卷中还有15篇序被列到卷二中。

卷二  无题   列出133篇,其中主要是小传和传序,另有闺类32篇诗词类13篇,小传目录中前15篇实际上在卷一而非卷二。卷二中还加入夹入子纲的《九修族谱序》、世玉的《重修族谱跋》和张简的《三修族谱跋》。

在卷一目录卷二十之后出现了疑似缺失《润东黄氏族谱五修汇纂名氏录》的第一页,应含有倡修、总管、分理人。接着有《润东黄氏族谱六修汇纂名氏录》(道光二十五年)、《润东黄氏族谱七修汇纂名氏录》(同治十年)、《润东黄氏族谱八修汇纂名氏录》(光绪十五年)、《润东黄氏族谱九修民国四年乙卯汇纂名氏录引》、《润东黄氏族谱十修汇纂名氏录》、《润东黄氏十修族谱领谱录》、《收谱录》。上述篇目并未在总目中显示。

仔细对照目录和卷二小传等篇目,有些不相一致,如:

卷一目录《一云叔序》,卷二为《一云公序》

卷一目录《子桂翁传》,卷二为《子桂公传》

卷一目录《胞兄锦文序》,卷二为《长兄锦文序》

卷一目录《字乐兄赞》,卷二没有

卷一目录《黄君鑑堂序》,卷二为《扬中黄君鑑堂序》

卷一目录《母舅天清公传》,卷二为《赠母舅天清公传》

卷一目录《黄君天礽翁序》,卷二为《国学生天礽黄君序》

卷一目录《九修族谱序》前,漏了卷二中的六首诗词赞

卷一目录《立齐先生行畧》,卷二为《立齐先生行实附论》,但内缺附论

卷一目录《攀桂先生传》,卷二为《表核黄攀桂先生传》

卷一目录《黄公子田传》,卷二为《谨赠黄公子田传》

卷一目录《子源先生行畧》,卷二为《黄子源先生行实》

卷一目录《株兄行畧》,卷二为《誌族兄株兄行畧》

卷一目录《猫见沙记》,卷二为《卜居猫见沙记》

卷一目录《堂兄子顺序》,卷二为《锦城兄序》

  以下不再赘叙。

卷三  世系引; 外纪一世至十三世系;內纪一至十三世系    查对无误

卷四  内纪十三世至二十一世世系    查对无误

卷五  外纪一世至十三世年表;内纪一世至八世统宗年表 (即真金志鸟 大王世日)  查对无误

卷六  国字行第九世年表   查对无误

卷七  家字行第十世年表   查对无误

卷八  十一世年表 (有)  查对无误

卷九  十一世年表 (有)  查对无误

卷十  内纪十二世年表 (道)  查对无误

卷十一 内纪十二世年表 (道)  查对无误

卷十二内纪十三世年表(天)  查对无误

卷十三内纪十三世年表(天)  查对无误

卷十四 内纪十四世年表(子)  查对无误

卷十五 内纪十四世年表(子)  查对无误

卷十六 内纪十四至十七世年表(子)查对多了至十七

卷十七 内纪第十五世年表 (万)  查对无误

卷十八 上  内纪第十五世年表(万) 缺失

卷十八 下  内纪第十五世年表(万)  查对无误

卷十九上   内纪第十六世年表(年)  查对无上字

卷十九下   内纪第十六世年表(年)  查对无误

卷二十     无此卷 有卷十九 内纪第十六世年表(年)  查对无上字

以上卷三起并无细目,目录有卷十八,实际上并没有,目录有两个卷十九,实际可能是卷十九上和卷二十。

从目录学考订的角度说:

第一,如果发现其他字号的1931年润东黄氏总谱,则有利于甄别这一孤本总谱的完整性。

第二,如果这个PDF版复印本与保存的孤本完全一致,那么如何解释卷十八到卷二十之间卷名的问题;如何解释卷一和卷二目录和题名之间的不同。如何解释不将所有的序集中在一起;不将润东黄氏族谱六修至十一修汇纂名氏录及领谱收谱名录列如总目

第三,如果迄今保存这一孤本的宗亲能够提供尽可能的资料由来,自然很好,如果万一能够发现其他字号的本子或者说明其他41各字号本的去向无法考清,也可确认臻字号润东黄氏总谱为迄今难得保存的孤本。

以上只是就目录对照的初步印象,求证于各位宗亲和专家学者。探寻和解读润东黄氏总谱其乐无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86078.html

上一篇:润东黄氏族谱清晰规定第1-24世字派
下一篇:学术殿堂岂容成为养鸡场、社交场、名利场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