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润东黄氏族谱清晰规定第1-24世字派

已有 3149 次阅读 2016-6-21 12:39 |个人分类:国内所见所闻(10-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润东黄氏族谱清晰规定第1-24世字派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621发布

  最近翻阅润东黄氏族谱臻字号孤本,其中卷一的《凡例》共二十三条,其中第二十一条明确记载

讳派一世至十六世 真金志鳥 大王世日 國家有道 天子萬年今於第十七世至廿四世编立

贤良方正 恭懿惠和  旧谱一世至八世,未立行派。今於第九世至廿四世编立 聿修厥德長髮其祥清寧保太景慶凝華

这里十分明确地写明第二十一世至二十四世的派字是恭懿惠和 而非公义会和。这是最具权威性的来源而且是由祖上定下的字派。网上流传公义会和之说,如果没有总谱依据恐为误传或误解。就简体和繁体转换而言,字不能转换为公字。不能转换为义字。字不能转换会公字,在古代成语词典中也难以找到公义会和之说。

笔者以为润东黄氏总谱的字派应以总谱凡例的规划为准。笔者注意到扬中润东黄氏文化发展促进会筹备委员会的多位负责人提及恭懿惠和而非某些网站所称公义会和。据润东黄氏宗亲博文群提供的信息,目前宗亲中已经有正字辈和恭字辈了,记住先人定下来的规矩是重要的。

润东黄氏总谱的字派里明确写有恭懿惠和,而且是和贤良方正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那么有没有贤良方正公义会和的字派总谱呢,如果有不妨公布出来,如果没有黄氏总谱的依据,那就不足为凭了。

照片中是润东黄氏宗谱臻字号孤本卷一凡例中的一条的影印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85938.html

上一篇:我的家谱世系清晰载於《润东黄氏宗谱》迄今已延续930年
下一篇:润东黄氏族谱目录告诉我们什么信息?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