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探寻布鲁默深槽(Bloomer Cut)

已有 6454 次阅读 2014-11-23 09:54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Cut)

探寻布鲁默深槽(Bloomer Cut)


黄安年推荐李炬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11月23日发布

 

近日起,探寻美国华工铁路志愿者和历史摄影爱好者李炬先生连续发表的沿着美国太平洋铁路寻觅的博文,值得一看,下面是李炬的博文,沿着美国太平洋铁路寻觅(四)探寻布鲁默深槽(Bloomer Cut)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北美铁路华工工程网站提出的13个研究课题中第五个问题是什么是铁路建设中的难度最大和最危险的?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布鲁默深槽(BloomerCut)

What were the hardest and most hazardous parts of therailroad route for them to build?

Bloomer Cut

In early 1864 workers began blasting and digging throughsteep terrain on the Bloomer Ranch near Auburn, California, to create a levelgrade for tracks. Bloomer Cut, 38 miles from Sacramento, was 800 feet long and 63 feethigh, and workers dug a trough through naturally cemented gravel and hard claywith picks, shovels and black powder. This was the first major engineeringchallenge for the railroad, and it was dangerous work. In January 1864, theCentral Pacific hired a crew of 21 Chinese workers and hired more during thatyear, with at least some working at Bloomer Cut. A larger number worked thereby the time Bloomer Cut was completed in March 1865.

 

下面的历史和现实的照片13张,反映了李炬作为一为历史摄影学者的视野。

 

******************

沿着美国太平洋铁路寻觅(四)

(2014-11-18 11:24:21)

 

布鲁默深槽(Bloomer Cut)

1864年底至1865年初的这个冬季,经过两年的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向东推进非常缓慢,仅仅修建了33英里,到达加州小镇奥本南部不远的地方。公司劳工人数严重不足,很多爱尔兰籍劳工因劳动强度大相继离开,特别是在布鲁默牧场附近,遇上一块难以逾越的高地。后来这里成了太平洋铁路上一个大名鼎鼎的地方——布鲁默深槽(Bloomer Cut)

 


大约1864年下半年,因为劳工严重不足,太平洋铁路公司的管理人员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招募了50名华工,华工表现出卓越的能力,一开始就啃了一块硬骨头,创造了一项伟大的工程记录,硬是在不适合修建隧道的土石高地上,开挖出一条几百米长、几十米深的通道。他们的工具简陋,用独轮车和铁锹,蚂蚁啃骨头的方式,硬把20000多立方米的土石挖开并运走。


我用几个小时在这一带寻找老照片故地,总无法来到铁路边,附近是民房和私人领地,没找到穿越过去的路。天色渐晚,我几乎要放弃了,一位女士大概觉得我很可疑,挎个相机在此地转悠,看上去不太像坏人,便出门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高兴地告诉她,我来自中国,专程来看这些老照片拍照的地方。她看了一下老照片,兴奋地说知道那里,我内心充盈感激之情,她居然穿着高跟鞋和整洁的正装,在灌木和草丛间走了几百米带我来到这里



一个陌生人,她能如此信任并热心帮助,特别是在荒郊野外,让我忙不迭地表达谢意。她的妹妹在大学教美国历史,也曾来这里考察过


我抓紧时间忙于拍摄这些对比照片,她便告辞回去了,真遗憾没问一下她的芳名。这一带非常安静,突然感觉身后有什么东西发出异样响声朝我而来,后脊梁骨像过了电,回头一看,是一只小鹿。我虚惊一场,它却悠闲地停下来向我张望



对比老照片的拍摄地点,150年后布鲁默深槽没有太大变化,只是数目多了。下图跨越深槽的引水管没有了,当年Hart在上面拍摄过一些照片,本文前两张图片都是在那上面拍的。






日落时分,我终于心满意足,从各个角度拍摄了很多照片,望着满天彩霞,恋恋不舍地离开这里

上图嵌在石堆基座上的纪念标牌我拍摄了下来,翻译如下:

                      布鲁默深槽

   其得名缘于此地位于布鲁默牧场。深槽从1864年建成以来几乎原样没变。这项艰巨的工程由一群勤勉耐劳的华工完成,他们用凿子、铁锹和黑炸药,一寸一寸地挖开坚如磐石的粘土粘合在一起的砾岩,壮举完成之时,布鲁默深槽被公认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第一辆中央太平洋铁路的机车驶入奥本的日期是1865年5月11日。

      金色西部兄弟会(Native Sons of the Golden West)主席托马斯·W·佩拉索 1991年10月12日立

 


现在回想起来,那位女士能热诚地帮助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来自中国,而这里在150年前就有一群杰出的中国人创造出过壮举。

之后,我又来过两次,总是没有遇到任何人,也没有一列火车经过,没有拍到火车经过的照片是个小小的遗憾,但我还会去,下次一定能如愿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1668340102v6vh.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45536.html

上一篇:《华人的旧金山》提要
下一篇:探寻合恩角(Cape Horn)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1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