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关于世界秩序变化的思考

已有 2925 次阅读 2014-10-26 17:21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世界秩序变化的思考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1026发布

 

  最近参加美国与东北亚局势的学术研讨会,在特邀嘉宾、主旨发言或者专题发言时都不同程度地涉及如何判断和看待世界秩序的变化问题。对于当今世界秩序变化仅仅立足于眼前是不够的,还要环视历史发展的变化,例如200年来世界秩序的变化。

1815年的神圣同盟后是一种世界秩序,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19-1921年巴黎和会与华盛顿会议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世界秩序是一种,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美苏两极雅尔塔体系是一种世界秩序。1992年苏联解体,雅尔塔体系解体,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又形成了一种新的世界格局,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到1945年,经历了24年左右的时间,1992年后至今有经过了22年时间,美国超级大国发展到今天,能否继续下去,是否依然是美国一统天下的时代,还是多极化、新的两极化、无极化的国家关系格局或者世界秩序依然扑朔迷离,充满变数。例如美国能否保持继续兴旺并抑制衰落的迹象,继续走在世界顶峰的“平顶山”路上;中国能否顺利调整经济结构,稳定地保持在领先世界各大国的较快发展道路,从而在不远的时间里经济总量上取得稳定的领先地位;日本、俄罗斯、德法主导的欧洲联盟、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走向也值得关注等。

世界秩序的变化归根结底是以经济为主的综合国力的比较变化,但是并不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总量超过了其他列强,理所当然地会相应发生有利于本国发展的世界秩序。例如,美国在1894年的工业发展实力已经是占世界第二位和第三位的英德的一倍多,1916,美国更成为世界第一的财政资本输出国,美国更是第二次科技革命的发源地,美国的人均GDP远超过其他发达国家,1894年距离1919年已经过去了25年光景,但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巴黎和会上,美国还是没有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主导世界的相应权力。只有到了1945,就是说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半个世纪后,“美国世纪”才真正到来。显然经济实力是在世界秩序中拥有话语权的权重,但是经济实力转换成世界秩序的影响力,在这中间还有一段路程要走。

近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经济实力的缓慢增长形成了鲜明的强烈对照,于是出现了对于世界秩序和美中关系走向的焦虑感、冲动感、猜疑感、困惑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世界级的战略大家基辛格的《世界秩序》一书应运而生,并引发美国和中国及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就是不足为怪的事了。对此,黄仁伟教授在美国与东北亚局势的学术研讨会上,专门介绍了最近他们一行几人在美国和基辛格见面,谈及基辛格本人向他们谈及世界秩序的看法。

笔者以为,我们还是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发展壮大自己的经济实力,承担自己实力相应的国际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秩序。我们无需也无力全面挑战美国第一,无需独自挑头改变美国主导的热情。什么事情顺其自然、水到渠成为好。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国家的实力全面增强了,在世界秩序中的话语权将被改变,这种被改变比之主动全面改变要好。至于美国的主导地位下降与否,不取决与中国大挑战力度,主要取决与美国自己的战略和对策,美国自己实力已经力不从心还要承受69年来领导付出的各种沉重的代价,美国如果真正看清今天的时代将不会有一个国家来主宰用一个声音来发声,那么将会慢慢适应和大家包括和中国商量着办好世界的事,这样有利于美国、中国和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38718.html

上一篇:我看从三化到四化
下一篇:影印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寅本)出版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